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2023-03-20 18:54  

3月20日,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彭建强、张国岚、肖立峰、袁宝东、孟庆凯出席会议,院二级巡视员及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康振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肖立峰,院二级巡视员王金华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集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新气象新作为,生动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气魄和光明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方向和路径抓手,鲜明揭示了高水平人才对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积极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努力为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基础研究创造良好条件,打造出更多创新性观点和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全面学习贯彻,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办实事、讲实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做研究、写著作,以丰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全面系统学习,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来抓好全院工作。二是要紧跟时代、把握时代,认清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认清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挥我院理论和学术优势,推出高质量对策成果,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三是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要坚决迅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