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康振海院长带队到院属部分研究所调研学科建设发展情况

2023-03-16 08:51  

3月13日,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带队深入院属部分研究所调研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建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参加调研座谈。院办公室、科研处负责同志和研究所全体人员分别参加座谈。

康振海对近年来院属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良好业绩和重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调研是在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局起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作为地方社科院,我们如何立足学科建设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更好地以学科为引领积极发出河北社科声音,需要摸清底数、找准方向、明晰路径。此次调研旨在系统了解我院学科建设情况,深入查找短板,广泛征求意见,现场研究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

座谈会上,康振海在听取部分研究所负责人情况汇报后,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河北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宏观公共政策下河北的增比进位,从全省人民的福祉出发,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需要出发,组织专人跟踪盯办研究,提升政策敏锐度,及时提出新的成果。聚焦河北地域历史文化研究,积极做好资料整理和学术挖掘,从地域特色中发现选题、挖掘课题,努力提出创新性观点或成果。二要坚持高标准。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硬标准高标准,在核心期刊上多推出学术影响力大的成果,多推出能进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视野的高质量成果。要保持好李大钊研究、解放区革命文艺研究等学科的领先优势,积极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学科旗帜,持续推动学术高地形成。三要坚持学科创新。要积极创新学科研究方向,聚焦各自学科的新内容、新领域,聚焦学科建设的前沿问题,不断拓展学科方向。要主动适应和推动研究方法创新,借鉴中外社科研究的好经验做法,探究小切口大成效的学术研究方法。四要坚持联合攻关。要优化资源配置,统筹个体研究与协同攻关,同心同向形成合力,打造拳头产品,塑造学术品牌,逐步培育大家名家。要积极开展“请进来”活动,邀请一流学术名家进行讲座,进行思想碰撞和启发。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合作,从部门的现实诉求和改革发展实际中找课题,把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五要坚持严格要求。加强支部党组织功能建设,抓紧抓牢党建工作,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党员。要严守纪律规矩,所有科研活动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在制度约束和监督下有序开展。

调研过程中,彭建强、孟庆凯结合分管部门实际,作了工作点评。

确定图1

3月13日上午,康振海一行在财贸经济研究所调研座谈

确定图4

3月13日下午,康振海一行在哲学研究所调研座谈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