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3-03-06 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河北日报讯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报道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高校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韩旭代表认为,高校要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加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交叉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成果。同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谋划,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唐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刘宏杰深有感触地说,唐山市将进一步推进培育科技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建设。同时,探索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机制,精准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感到重担在肩。”石家庄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吴书科表示,他们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聚焦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用好系列奖补政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确保年内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加快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强劲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进一步坚定了我在农村干事创业的信心。”谈到未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间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炳启豪情满怀,“今年我们计划充分依托蔬菜、瓜果种植优势,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等形式,积极探索农商直供、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作为一名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齐明亮长期关注社会保障领域的问题,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提案。”齐明亮委员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基本保险,同时扩大参保范围,更好保障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有效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局。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方向、更有干劲。”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岚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延续社区特色,因地制宜地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坚守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第一线,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云峰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记者刘冰洋、高珊、霍相博、董昌、刘禹彤、尉迟国利、郭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