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3-01-29 19:15  

1月29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作题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岚作题为“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全院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孟庆凯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

主席台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更是全省社科战线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交出优异答卷的一年。按照倪岳峰书记、张政部长来院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和严鹏程副省长的批示指导,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上下一致、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共同奋斗,坚持政治站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圆满完成了理论宣讲、社科研究、社科管理服务等多项任务,社科成果数量、质量、批示率、转化率全面提升,交出了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加快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围绕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传达提出的“六化”新要求、“四个围绕”总体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重点部署,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这个根本任务,聚焦服务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聚焦统筹推进理论学习、宣传宣讲、社科研究、社科联合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积极贡献社科力量。

会议要求,要把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工作主线上来,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上来,统一到坚决破除一切影响我院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上来。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持之以恒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学习研究宣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积极传播者;二是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职能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是要在积极服务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社科担当、贡献学术力量;四是要坚持平实朴实切实,着力提升理论宣讲质效;五是要积极实施创新工程第二期建设,加快构建具有燕赵风格、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六是要找准社科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社团管理服务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汇聚起全省社科工作者团结奋进的学术力量;七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凝聚起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孟庆凯在代表院党组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驻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组监督下,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确保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好202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质量;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要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强化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岚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驻院纪检监察组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职责任务,以监督检查为抓手、执纪问责为武器、制度机制为保障,运用纲举目张方式,督促院党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驻院纪检监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监督职责,坚定执着纠治“四风”,持续用力惩治腐败,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强化驻院纪检监察组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把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景图2_副本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