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14期(总第38期)

2023-01-10 16:49  

目    录

 

1.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22—2023年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3.石家庄市以高水平社科研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唐山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5.安徽社会科学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2023年1月1日施行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和省直工委统一安排,12月23日,河北省社科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作宣讲报告。

康振海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院上下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进取观念、创新观念、市场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推动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大会主题和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非凡历程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充分认识河北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科学理解“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科学理解“三方面主要内容”的丰富内涵,科学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对 2035 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系统落实今后5年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系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八个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河北中心智库作用,继续深化应用对策研究,推出一批有学理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康振海强调,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要求。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要强化忧患意识,清醒认识百年变局带来的风险挑战;强化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强化斗争意志,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为推动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宣讲报告会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院党组成员、巡视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其他人员以视频直播方式收看学习。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22—2023年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12月20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的“2022-202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来自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经贸大学和省社科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2022年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展望预测2023年我省经济形势,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政策解读和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2022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延宕,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在不利因素背景下,2022年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全省经济运行加速恢复、稳步好转,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预期目标。与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彭建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立足新发展阶段,客观看“形”、准确识“变”、辩证察“势”,分析了河北当前经济走势、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举措,观点鲜明,解读透彻,对大家提供的智力贡献表示感谢。会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抓紧梳理专家建议,努力发挥智库职能,把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

近年来,省社科院定期举办此项会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会后将专家发言要点编写成会议综述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得到省领导重要肯定批示。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已经成为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


石家庄市以高水平社科研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年来,石家庄市社科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等“七个大跃升”的宏伟目标,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作为社科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大力发展社会科学事业,对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机制、精准聚焦,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在社科研究工作上,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和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健全项目制度、加强服务管理,提高社科人才研究积极性,在多个领域推出了高质量研究成果。多次承担国家、省级重点理论研究课题,其中《让赶考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让百年党史在河北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精神光芒》等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亟待突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方向,以“社科专家培养项目”“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调研项目”为依托,在涉及石家庄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城市更新、产业布局、营商环境、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对策性调研课题200余项,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同时在社科专家与决策部门之间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成果转化落地,《石家庄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建设品质研究》等20余篇高质量研究报告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并通过相关部门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努力发挥“智库”作用,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提供更多学理支持。

着眼全局、彰显特色,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准确理解和把握城市发展总体方向、全局目标,在做好具体问题对策研究基础上,注重提高站位、放眼长远,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经济大局的深入研究,努力做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统一。加大对石家庄历史文化的研究宣传力度,耗时三年精心编著了《石家庄城市史》,全书137万字,全面反映了石家庄从先秦时期至今的城市发展进程,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展现独特城市魅力;编写出版了《石家庄红色历史文化印记》,深刻回顾共产党人在石家庄土地上的伟大革命史、斗争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广泛凝结起人民群众的城市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对城市经济工作全局的宏观把控和分析研判,自2021年开始,每年组织专家团队编写《石家庄市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全面、客观反映该年度全市经济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在战略规划、产业布局、发展潜力等不同角度深入开展前瞻性分析预测和对策研究,为城市发展引航助力、加油赋能。

搭建平台、聚集人才,推动社科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发挥省会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学术交流活动为纽带,广泛联系人才、聚集人才、培养人才,不断激发社科工作活力。成功举办了“石家庄市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弘扬石家庄红色文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石家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征集学术论文,邀请专家授课演讲,展示优秀研究成果,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开阔眼界、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坚持办好《石家庄社会科学》,面向全国开展“讲好石家庄故事——你所不知道的石家庄”“百年颂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征文活动和“石家庄城市宣传语”征集活动,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与省内高校、研究院所和知名专家团队建立联系、展开合作,把更多优秀研究人才聚集到助力省会发展建设事业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壮大社科工作人才队伍、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实践作出更多社科贡献。

 

唐山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12月9日,唐山市社科联通过线上召开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会上,来自唐山市各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县区理论界领导以及社科专家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感受做了发言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理论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当好真理的“追随者”,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坚持学在前、作表率;要当好理论的“阐释者”,研究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当好实践的“推动者”,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建言献策,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会议强调,全市社科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认真梳理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刻理解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围绕二十大报告,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推出更多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的研究成果;要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及对社科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习研究阐释新思想、加快智库建设、加快构建社科新格局等方面,切实取得重大进展。

 

 

安徽社会科学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2023年1月1日施行


11月18日,《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按照“为何普及、谁来普及、普及什么、怎么普及、普及保障与责任”的逻辑,对《条例》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与调整对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管理、内容与形式、社会责任、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40条内容作出具体规定。2023年1月1日,《条例》将正式施行,作为安徽省社会科学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这标志着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开始步入法治化轨道。

《条例》明确了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宣传部门指导、社科界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社科普及工作格局,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社科普及工作。

在普及内容上,《条例》规定了十一个方面,同时体现了安徽特色,如徽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等安徽特色文化,以及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精神和小岗精神等革命精神,均为安徽省社科普及的重要内容。在普及形式上,《条例》明确通过安徽人文讲坛、社科名家大巡讲、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平台、阵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设立社科普及活动月,也充分体现了安徽特色。

《条例》规定社科普及是公益事业,提出健全保障措施,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社科普及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科普及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设立社科普及基金、投资兴建社科普及场馆、设施等方式,开展公益性社科普及活动。建立激励机制,明确对在社科普及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将社科普及成果纳入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范围。组织实施社科普及成果的评比、展示、转化、推荐和奖励,培育社科普及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