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13期(总第37期)

2023-01-10 16:46  

目    录

 1.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河北省设区市社科联业务骨干培训班举办 

3.“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4.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湖南召开 

5.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举行 

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图片4

11月4日,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综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科界联合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肖立峰,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分阶段主持会议。来自京津冀三地8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300余名社科界专家学者以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对口援疆单位新疆巴州社科联负责人线上参会。

开幕式上,戴建兵代表河北师范大学致辞,他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120年的发展历史、光荣的办学传统和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崇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明责任、勇担当、有作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贡献力量。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校上下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康振海围绕会议主题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做好专题学习、理论宣传、基层宣讲、研究阐释等各项工作,真正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诠释者、传播者、践行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总体安排,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是什么、怎么办、怎么干,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蓬勃生机活力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撑。要坚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工作状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中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佟德志教授,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陈亮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谷更有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璐研究员聚焦会议主题,分别围绕《繁荣发展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低收入农户帮扶与实现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论证与实践路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河北实际,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好繁荣与发展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的排头兵》《科技创新引领河北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等作专题报告。

分论坛讨论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赵新峰教授、河北大学宋凤轩教授、河北省文史研究馆梁勇馆员分别围绕专场主题作特邀专家报告。各分论坛参会代表紧紧围绕产业经济、党史党建、思政教育、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历史文化、文旅融合等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省内多个学术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管工作开展了分享交流。

闭幕式上,肖立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们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交流思想成果、探讨学术前沿、推进协同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提升学术创新,为具有原创性和思想力的高质量学术成果脱颖而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将进一步发挥好阵地作用,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目标中贡献社科力量;发挥好平台作用,在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中体现新担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举措。

河北省社会科学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成为全省社科界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含金量高的知名学术品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河北省设区市社科联业务骨干培训班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贡献社科力量,11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设区市社科联业务骨干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作总结讲话,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肖立峰主持并作开班动员。来自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河北省社科院的3位专家为学员们授课,省社科联各部门业务骨干、各设区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和雄安新区、定州市、辛集市宣传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百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首席专家、中共党史教研部冯学工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全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建强研究员和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首席专家、文史教研部李彦青教授分别就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与社科工作紧密相关的两个部分做了深入辅导。培训班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交流发言。

康振海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全省设区市社科联业务骨干培训班的举办,是在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推动全省社科联系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各设区市社科联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我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社科研究,发挥了资政建言的作用,各项工作创新力度大,富有成效。

康振海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要充分认识到社科联作为群团组织,政治性是对我们的首要要求,牢固树立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坚持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领悟“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任务的关系。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积极贡献。

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改革的精神思考社科联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单独成章、统筹部署,是对现代化建设战略布局的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社科联各项工作要服务好国家的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资源、项目向基层延伸,牢记职责,充分发挥好指导、组织、协调、服务的功能作用。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周密组织、系统推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工作,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全省社科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重视宣传宣讲,用平实朴实切实的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要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出一批研究选题,撰写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文章。

康振海最后强调,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对标省委“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持续加强工作创新、重视工作时效成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

 

“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承办的“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新闻传播学界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研究生50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研究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

开幕式由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金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分别致辞。

研讨会分为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两部分。大会主旨发言于26日进行,分别以“县级融媒体:国家战略、传播规律与学理分析”和“县级融媒体:实践路径、治理逻辑与发展探索”为主题,由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景义新、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张芸主持。

分论坛于27日进行,为方便讨论特设4个主题论坛、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4个研究生论坛等9个分论坛。主题论坛邀请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占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焕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何志武、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清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岩、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葛明驷、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晓程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73位专家教授、博研围绕“建立主流舆论阵地:策略与方法”“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向度与实践”“赋能乡村文化振兴:机理与路径”“优化网络空间结构:动力与机制”四个主题发表演讲。

融媒体主任论坛由景义新和张芸联席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技术总监张保安,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商建辉作为与谈专家。北京、深圳及河北省内的18家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参与论坛。

研究生论坛由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6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舆论引导与平台建设”“媒介嵌入与基层治理”“区域文化与融媒实践”“网络空间与协同发展”四个主题进行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大学、安徽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广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学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社会科学院等院所的科研专家,以及来自北京、深圳及省内的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主任等参与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发言,重点围绕县级融媒体的国家战略、传播规律、学理分析、实践路径、治理逻辑与发展探索进入深入探讨和交流。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湖南召开

 

11月26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第二十七届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湖南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湖南省委宣传部、各省市社会科学院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100余人出席会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参加。论坛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聚焦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首先致辞,他指出,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举行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对于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新创造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信,彰显了我们党不懈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鲜明态度和崇高追求,也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积极准确深入地做好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在主旨发言阶段,康振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围绕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努力学习、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会议宣布下一届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康振海向全国社科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发出邀请,期待明年相聚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继续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问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贡献。

 

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

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举行

 

11月19至20日,“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衡水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董仲舒思想的现代借鉴”,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衡水学院共同主办。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了会议。近2000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在致辞中表示,衡水作为董子故里,应该深入挖掘董子思想,古为今用,守正创新。衡水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谋划铺展了“5+10+N”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把教育文化旅游强市和更具影响力的道德高地纳入其中。“一会一展”在衡水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成为衡水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和衡水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把董学研究推上一个新高度,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出新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第一场上半场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先生、山东大学黄玉顺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勇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黄开国教授分别《关于董仲舒儒学研究的几点思考》《<史记><汉书>之董仲舒书写析较》《董仲舒思想系统的结构性还原——<天人三策>的政治哲学解读》《董仲舒在儒学史之地位》《从儒学人性论发展史看董仲舒人性论》为题作主旨演讲。下半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景林先生,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分别《董仲舒的思想系统及其当代启示意义》《董仲舒春秋学的宗教维度》《“感而遂通”:交感、感动与教化——宋明道学政治哲学的一个切入点》《董仲舒论“情”》《董仲舒的“天人感应”与生态意识》作主旨演讲。在第二场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黄朴民教授、美国芝加哥湖郡学院杨效斯(笑思)教授、清华大学丁四新教授、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21篇,涉及内容非常广泛,从经学、哲学、政治、董学史、文献文本、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等诸多层面,进行了全方位研究。既有精微细致的考证、逻辑严谨的分析,又有客观准确的评价、立足现实的应用。这充分体现出董学研究正在逐步走向多元化、深入化、细致化。根据论文主题,分组讨论共分为12场进行。在交流过程中,既有不同观点的交锋,又有开放视野的包容,很多文章的观点颇具启发意义,使董子思想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

目前,“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儒学盛会。专家们以新颖的研究视角、宏阔的研究视野、通脱的学术思考、严谨的学术态度、高远的学术情怀吸引了所有听众,既加深了与会者对董仲舒思想的理解,也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董仲舒思想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