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12期(总第36期)

2023-01-10 16:43  

目    录

1.数字经济发展对话暨《经济论坛》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2.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 

3.沧州市社科联交流部署理论宣讲工作 

4.“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2学术年会”在衡水举行 

5.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开讲 


数字经济发展对话暨《经济论坛》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图片3

10月30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主办,经济论坛杂志社和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承办的“数字经济发展对话暨《经济论坛》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活动并讲话,经济论坛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史广峰致欢迎词,省社科院二级巡视员王金华出席活动。

康振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正推动着我国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化、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术期刊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论坛》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刊物打造成传播学术思想、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办刊思路,丰富办刊手段,为经济理论的学术传播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为我省经济理论研究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占江、河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郑向阳、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蔡昌等围绕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议期间,省社科院与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举行了“河北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经济论坛杂志社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石家庄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举行了“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倡议书签约仪式。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

 

10月28日,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举办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出席培训并讲话,省社科院二级巡视员王金华主持活动。省社科联所属在石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省社科院社团党建工作处、学会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彭建强在开班式上强调,各所属社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加强社科学术社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社科学术社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社科学术社团的领导,着力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把握社科学术社团发展方向、发展规律和发展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动社科学术社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期间,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孟庆云、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任天良分别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与发展作专题辅导,省社科院学会工作处处长李东就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最后,社会组织代表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和党建与业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分享,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沧州市社科联交流部署理论宣讲工作


10月21日,沧州市社科联在市图书馆召开理论宣讲工作会议,交流各地宣讲工作经验做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六进”宣讲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沧州市各县(市、区)社科联交流了理论宣讲工作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各自的亮点特色。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理论宣讲的方式路径:建立宣讲队伍“津南红色宣讲团”“大学生宣讲轻骑队”“兴海之翼青年讲师团”十分活跃;创立宣讲品牌“胡同论坛”“渔船宣讲小课堂”“明星书记说”影响颇广;推出宣讲能手运河区的武春章、肃宁县的任树军等,在“举旗帜、聚民心”和理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理论宣讲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沧州市各县(市、区)社科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二十大精神宣讲做好充分准备;抓好理论宣讲员培训工作,为二十大精神宣讲奠定坚实基础;全面部署,有序推进,迅速掀起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注重宣讲工作的品牌提升和探索创新。会议还就搞好农村理论宣讲联系点建设、搞好对上报道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2学术年会”在衡水举行

 

10月29日,“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2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学村召开。此次会议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衡水学院主办,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董子学院)、故城县文旅集团•董子学村、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秘书处、《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衡水学院科研处、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西安外事学院国学院、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研究中心、韩国孔子文化中心、董子(上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衡水董学府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者90余人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围绕“董仲舒学说在儒学史上的地位”主题展开研讨。

会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彦红做研究会年度报告。魏教授详细报告了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2022年在学术交流、董学研究、服务地方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专家主旨演讲阶段,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德州学院季桂起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张丰乾教授分别以《立足儒学史,反观董仲舒》《“属万物于一而系之元”——公羊家“大一统”观念的哲学起点》《董仲舒对曾子孝悌之道的传承与发展》《董仲舒的“天人感应”与生态意识》《〈春秋繁露〉之〈三代改制质文〉篇释义》《董仲舒正谊明道的影响初探》《董子论“感”“应”“副”》为题作主旨演讲。

29日下午,进行董仲舒思想分组学术研讨。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80篇。根据论文主题,讨论共分为6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与会学者陈述论文并就各自关注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既有对董学在儒学史上地位与价值的广泛思考,又有对董仲舒学说现代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深切关注,在董学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加深和拓展了董学研究的领域。

本次年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董学、儒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紧紧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为其寻找到最佳的表达方式,才能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强大力量和不竭动能。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励专家学者不断继承创新,一方面,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出发,从董子智慧中去寻求解决时代问题的答案;另一方面,不断用时代精神补充、丰富、更新、提升和发展董子文化的内涵。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开讲

 

10月25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创办的“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第1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本次讲座主题为“百年回眸:河北考古拾零”,由河北大学洪猛老师主讲,李文龙老师担任与谈人。历史学院师生以及校外旁听人员近200人参与,讲座由历史学院肖红松院长主持。

“毓秀史学”是学院一直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主旨是“流觞雅集,明智弘毅”,即邀聚名家杏坛传道、培育优秀史学人才。“毓秀史学”学术品牌包含毓秀史学大讲堂、毓秀史学讲坛、毓秀教研讲坛、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等四个交流平台,今天开启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第一讲,以校内教师主讲为主,着眼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师生原始创新能力。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即河北文物资源、主要单位、发展概况、百年百大,全面诠释历史与现实中河北的考古样态。洪猛老师简要介绍了河北地区文物资源优势以及主要的考古单位。他以时间为序梳理了河北考古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如巨鹿宋代故城、邢台商代遗址群、满城汉墓等考古工作的学术史意义。又以2021年评选出的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为线索,按时段详细介绍了河北地区考古文化特点。讲座结尾,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河北著名考古学者的典型事迹,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辈学者孜孜不倦、钻研探寻、清心驻守的情怀与理想。

主讲结束后,李文龙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河北是考古发展的沃土,至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有可挖掘深化之处。他希望学生努力学习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高端的研究是建立在基本学识的基础之上的,要多掌握河北考古的知识,积极参加田野考古实践,增强实践技能,全面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能力。

目前,“毓秀史学”学术品牌在学界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1年,学院推出毓秀史学讲坛,至今已开讲91讲。2017年,学院又启动毓秀史学大讲堂,邀请学界名家开讲,现已举办四届。毓秀教研论坛于2020年创办,现已开讲18期。2022年10月,又创办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毓秀史学”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学术交流合作的开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