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11期(总第35期)

2023-01-10 16:41  

目    录

1.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2.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资助项目《解密老游戏》获2022年度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优秀奖 

3.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2022年第六次联学共建活动 

4.河北经贸大学举办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5.江苏省苏州市社科联六个维度立体建设高质量设区市社科联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9月21日上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就今年7月初“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安排部署的25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听取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院领导焦新旗、袁宝东、孟庆凯出席会议。

省社科院人事处、财务处等16个参公管理部门先后汇报了所承担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康振海强调,要高度重视25项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要把握好管理和服务的平衡、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平衡,以目标导向为依据,以结果导向为落脚点,积极想办法,主动找对策,勇于克难关,大力抓落实、着力抓实绩。要认真做好院绩效考核目标制定工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各处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科学、量化的考核目标,决不能稀松平常、不关痛痒,也不能事无巨细、刻板附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要深刻理解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更好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院行政部门及院属各研究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资助项目《解密老游戏》获2022年度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优秀奖

 

9月7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河北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获奖情况的通报》,其中,由省社科院资助并推荐的科普图书《解密老游戏》获得优秀奖。

《解密老游戏》是2019年资助出版的社会科学普及图书,由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丁亚红教授主编。图书以现代科学视角,从老游戏中的道德品质、游戏中的民间智慧、老游戏中的民俗文化、老游戏中的语言之美、老游戏中的科学价值、老游戏的创新发展等六个不同角度“解密”老游戏,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和可读性。该书一经出版便获得了人民网、中国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对老游戏的关注讨论。

组织编写社科普及读物是科普工作处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5年开始,社科普及读物创作扩大了选题范围,采取面向全省开展征集,经过专家评审推荐优秀读物给予资助出版的工作模式。社科普及读物资助出版工作开展后,获得全省各界关注与支持,5年来共资助出版社科普及读物43部,为公众学习社科知识提供了有效载体。2020年,按照《河北省社科联改革方案》的要求,对社科普及读物编写出版方式进行改革,将资助出版社科普及读物方式,转变为自主确定选题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创作的方式。目前正在编写“河北文化普及系列丛书”和“新时代新知识系列丛书”两个系列社科普及读物,已公开出版4部社科普及读物。

未来,省社科院还将继续关注支持社会科学普及图书创作出版工作,引导鼓励社科工作者广泛参与,持续推出有社会影响、受读者欢迎的精品力作。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2022年第六次联学共建活动

 

9月23日,省社科院社团党建工作处与学会工作处、省金石学会、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党支部共同开展2022年第六次联学共建活动。

本次联学共建活动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我院讲师团工作处四级调研员田霞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力量”的专题党课,随后,省金石学会、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党支部党员代表就党课的所思所悟以及近期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院二级巡视员王金华对各社会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社会组织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保障作用,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最后,社团党建工作处向与会社会组织党支部赠送了党旗和学习资料。

 

河北经贸大学举办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9月19日,河北经贸大学举办“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应邀作题为“知识与创新”线上学术报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出席,财政税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全校3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报告。

杨灿明围绕“软知识与创新”“交叉知识与创新”“实践知识与创新”三个方面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培育创新能力展开阐述。他指出,领悟能力是软知识的核心,要从时间、空间、思维三个维度中培养领悟力,提升软知识水平;知识交叉融合是创新的源泉,要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多途径获取不同领域知识;实践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参与实践,抢占创新先机。讲座最后,杨灿明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是河北经贸大学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平台,以专题讲座方式为主,定期举行。讲座师资来自校内外不同专业领域的名师、名家,讲座内容着重价值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相结合,旨在提升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开阔学生视野,为推进新财经教育改革,培养卓越创新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江苏省苏州市社科联六个维度立体建设高质量设区市社科联

 

江苏省苏州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的部署要求,创新机制、拓展思路,在社科理论、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交流、社科普及、学会建设上开展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十四五期间,苏州市社科联以更高标准检视社科事业的发展,对标中央、江苏省委对社科工作的新要求,对标先进城市社科工作发展经验、对标人民群众对社科工作的美好期待,落实江苏省委“勇挑重担、奋力争先,努力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上示范引领”的要求,助力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推动建设与现代化强市相匹配的“社科强市建设综合示范点”,以高水平“社科之智”回答面向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大命题。

打造“众说学习”理论宣讲品牌

苏州市社科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推动全市社科界不仅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示范者、践行者,而且做传播者、宣讲者和推动者。深化开展“众说学习”理论宣讲品牌活动,形成“师说”“名家说”等理论宣讲品牌矩阵,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宣讲活动,推动苏州全市持续兴起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热潮。“众说学习”理论工作品牌相关经验被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推广,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构建地方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苏州市社科联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有效路径,初步构建起以“一办、一会、一个专项资金、一批新型智库、一批调研基地、一批智库品牌活动、一批管理制度、一批转化平台”等“八个一”为架构的新型智库体系。结合苏州实际,开展好新型智库梯队建设,引导各类智库各展所长、竞相发展,充分发挥研判形势、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引导公众等重要作用,推动智库形成以“智汇苏州”学术沙龙等活动为代表的“一库一品”咨政活动矩阵,将智库集群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咨政动能。

 推出社科精品力作

苏州市社科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增强原创能力,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注重挖掘和提炼党的创新理论在苏州发展实践中的生动案例和经验总结。扎实推进《江南文化探源》《江南文化概论》等重大课题研究。推进苏州市社科基金江南文化专项研究,阐释江南文化历史渊源、流变脉络、要素特质、当代价值,首个项目成果《苏州运河十景》已出版。

实施社科普及惠民工程

苏州市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扎实推进“社科普及惠民工程”,发挥该市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全市社科普及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开展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复评和第二批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命名工作,整合链接跨领域跨专业的社科普及阵地载体。深化“社科专家看一线”活动,组织社科专家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广大一线,调研广大基层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相关实践和经验,主动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

实施社科类社会组织活力提升工程

苏州市社科联坚持严管厚爱,带动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苏州市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和管理办法》《苏州市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宣传阵地管理办法》《苏州市社科联挂钩联系主管社会组织工作制度》,对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建设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进行指导。贯彻落实《苏州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联合该市民政局开展社科联所属学会科学化管理提升工程,借助专业社会组织工作力量,指导和协助学会做好内部财务管理、换届筹备等工作。

实施社科人才引育工程

苏州市社科联提升社科人才的组织化程度,组建“社科人才专家库”,实现社科专家研究领域的系统化、目录化。组织开展苏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挖掘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社科人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引导更多的社科名家向苏州集聚。积极与中国社科院、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上海社科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高水平社科机构合作,通过委托重大课题、开展讲座等形式柔性引、用高端社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