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召开2022-202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2-12-21 16:10  

12月20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的“2022-202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来自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经贸大学和省社科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2022年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展望预测2023年我省经济形势,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政策解读和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建强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2022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延宕,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在不利因素背景下,2022年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全省经济运行加速恢复、稳步好转,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预期目标。与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彭建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立足新发展阶段,客观看“形”、准确识“变”、辩证察“势”,分析了河北当前经济走势、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举措,观点鲜明,解读透彻,对大家提供的智力贡献表示感谢。会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抓紧梳理专家建议,努力发挥智库职能,把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

近年来,省社科院定期举办此项会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会后将专家发言要点编写成会议综述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得到省领导重要肯定批示。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已经成为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


(科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