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康振海参加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2022-11-27 09:22  

11月26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第二十七届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湖南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湖南省委宣传部、各省市社会科学院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10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参加。论坛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聚焦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首先致辞,他指出,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举行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对于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新创造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信,彰显了我们党不懈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鲜明态度和崇高追求,也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积极准确深入地做好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11.27_副本

在主旨发言阶段,康振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围绕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努力学习、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会议宣布下一届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由我院承办。康振海向全国社科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发出邀请,期待明年相聚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继续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问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贡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