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22-2023年度创新工程动员暨第五次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推荐会

2022-11-01 18:36  

10月31日,我院召开2022-2023年度创新工程动员暨第五次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推荐会,并组织开展全院第五轮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推荐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和各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111_副本

康振海指出,2021-2022年度创新工程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工程二期建设实现开门红。科研绩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修订完善了院《创新团队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出台了院《高质量学术论文资助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出版类、采纳类、发表类和舆情类成果的业绩计分标准和资助标准,更加突出科研成果的质量导向和社会效益导向,推动了创新工程产生更高效益。科研激励约束机制作用凸显。通过坚持绩效导向、优胜劣汰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了对各团队目标计划责任管理,严格按照全院科研业绩评估排名情况,动态调整创新岗位,发放智力报偿。科研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1-2022年度,全院共取得科研成果840余项,精品成果540余项,均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以上。基础理论研究能力显著增强,在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以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持续增长,特别是在一类期刊及C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数量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的获奖数量均超往年;应用对策研究实现新突破,获省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数量比去年增长60%,批示率超过80%,创历史新高。舆情工作取得新进展,被中宣部舆情信息和省委办公厅信息采用的舆情成果数量进一步增长,舆情的咨政服务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科研经费配置使用更加合理。在创新工程总盘子里的资金分配比例上,主要经费持续大幅度向科研人员倾斜,全部经费都直接用于保障科研人员的日常科研需要。开放汇智取得积极成效。与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河北大学等高校,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等企业智库,涞源县人民政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机构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河北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研讨会”等高端会议,多次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围绕基础理论研究,主办了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有效推动了学术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了我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康振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倪岳峰书记来院调研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工程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持续推进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全面深入推动创新工程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成果产出,推动精品成果高端化,产出更多在省内外有影响力、叫得响的项目和成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研组织创新,把创新团队打造成在各自专业领域更加明显、能力更加突出、影响力更大的新型科研组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打破学科壁垒,促进相关学科人才集聚和梯队培育,实现代有传承、接续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内外交流合作,建立起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程度更深的国内外合作交流网络。

康振海要求,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推动2022-2023年度创新工程再创佳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创新工程研究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着力在政策解读、理论阐释、宣传宣讲上下功夫,重点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深化改革等方面出点子、献良策,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贯穿落实到创新工程研究全过程。要深化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历史经验总结研究,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研究,特别是“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深化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研究阐释,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国、科教兴国、民生保障等重大举措和重大战略研究。继续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充分发挥河北中心智库作用,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决策需求,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围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发展任务,推出一批有学理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继续深化体现河北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研究。整合全省科研力量,发挥我院研究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中华文化、河北文化研究阐释,加快推动中国古代史特别是河北地方文脉整理研究,推进泥河湾考古文化、中华远祖文化、燕赵文化等河北地域文化的整理研究,继续加强燕赵学术思想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河北流派研究和雄安新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深化推进我院古籍整理研究工作,整理出版高阳县元明清民间拓片集成;加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深化西柏坡历史时期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推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精品力作,巩固和提升我院在全省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研究方式方法创新。要加强对科研管理规律和科研活动规律的研究和把握,完善创新工程相关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相适应,与科研人员的期盼和要求相适应,与创新团队建设发展相适应;要加快推进社科研究方式方法创新,探索建立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成果的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做好交叉学科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要丰富科研手段,积极开展社科选题方向论证研讨,推动精品成果生产。深化科研作风建设,加强创新团队内部管理。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田间车间、深入基层一线;要持续加强科研作风建设,做好学术诚信管理;创新团队内部要搞好团结,资深专家要发扬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培养年轻科研人员。

会上,康振海与创新团队负责人签署了创新单位责任协议书和首席岗聘任书。同时,还开展了全院第五轮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推荐工作。

555555_副本


(科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