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19 20:53  

10月19日,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初步安排。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彭建强、张国岚、袁宝东、孟庆凯出席会议,院一级巡视员焦新旗,院二级巡视员盛忆东、王金华、刘来福及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

会上,康振海同志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省委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相关文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院二级巡视员盛忆东、刘来福等四位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心得体会。

会议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家纷纷表示,报告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加强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充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接、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党的历史新方位等多个维度来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牢牢把握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新遵循、新导向。要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从大会新颖宏大的主题概括、十五个部分的框架设计、关键热点词汇的崭新表述中,认真分析报告文本的新逻辑、新特点。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贡献,系统学习和掌握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具有时代性、历史性、引领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围绕“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不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切实找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目标、新使命,提出促进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院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院党组和各支部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找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找到推进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找准社科工作的时代定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上来,学懂弄通做实,深思细照笃行,扎实有效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强大动力。

(办公室、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