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彭建强: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

2022-10-18 10:13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问,为什么要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彭建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关键是能够立足自身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走西方现代化道路。我国又是一个后发的发展中大国,也不可能跟在先发国家后面亦步亦趋,必须根据现实国情创造性地开拓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突破创新,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

彭建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凸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请您谈谈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彭建强:中国式现代化既开创了中国发展道路,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对我国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创造了符合国情的现代化新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行路径。对世界而言,中国式现代化突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改写了现代化世界版图,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记者:在新征程上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彭建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文/河北日报记者 梅刘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