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展示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2)

2022-09-07 10:40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2)》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实践进程与相关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2022年培育和践行的对策建议,围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质内涵和根本要求,从理论与实践相互联系的维度探讨了推动新时代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主要任务和实践要求。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2)》由总报告、精神传承篇、实践探索篇、文明风尚篇和案例创新篇5个部分组成。总报告从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文明创建、道德建设等方面梳理展示了2021年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总体状况,深入研究和分析了2022年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围绕营造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促进共同富裕、弘扬志愿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对在培育和践行上取得新成效、汇聚正能量进行了有益探索。

精神传承篇、实践探索篇、文明风尚篇包括15篇报告,从不同侧面研究和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在河北的发展状况和特点,内容涉及理论传播、革命精神谱系河北乐章、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过程民主、宪法学习和宣传、乡风文明、社会治理、诚信建设、网络文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多方面具体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生活发展的作用和效果,展现了河北干部群众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精神风貌,探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培育和践行上守正出新、如何丰富活动载体和方法,既分析和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也提出了有效的创新路径和方法。

案例创新篇以典型案例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青县”、“好人之城·沧州”、张家口市蔚县宜兴社区治理、河北“知心姐姐”戒毒志愿帮扶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取得的成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