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8次集体学习会

2022-08-10 18:05  

8月8日,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度第8次集体学习。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彭建强、焦新旗、袁宝东、孟庆凯,院二级巡视员盛忆东、王金华、刘来福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康振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二专题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同志,院二级巡视员刘来福同志同志围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谈读书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院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充分发挥学术和理论优势,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宣传、阐释。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要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统战意识,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长期学深入学,把学习贯彻第四卷同学习贯彻前三卷和总书记对河北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中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用心血和汗水在燕赵大地上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奋斗诗篇,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领袖奋斗历程的重要读本,是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都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交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