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总第31期)

2022-07-11 15:28  

目    录

 1.首届河北省省会社科书市“开市”

2.2022邯郸市社会科学普及月“云端”启动

3.衡水市社科联组织开展2022年社科普及月活动 

4.文艺宣讲进农村 文化惠民助振兴——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宣讲进农村活动 

首届河北省省会社科书市“开市”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6月21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新华书店共同主办,石家庄市新华书店承办的“2022年省会社科书市”举行剪彩仪式。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科普工作处、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省会社科书市是2022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联办活动之一,在各市相继开展,活动集中展销当前国内最新出版的党史、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提升公众人文素养的社科精品图书,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向省会广大热心读者推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活动期间全场社科类书籍以8.5折对外销售。

据了解,此次省会社科书市是首次举办,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活动的举办对推进全民阅读,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邯郸市社会科学普及月“云端”启动

 

6月10日上午,由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社科联主办的2022邯郸市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在邯郸市翻译协会举行。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树峰,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副主席李博、赵晓静等出席。启动仪式采取云启动的方式,各县(市、区)社科联、市属社科学会、科普基地、各大中专院校科研处负责人及部分群众代表通过直播参加启动仪式。

 社会科学普及月是按照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统一要求组织的较大规模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本次活动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内容为重点,以科普“五进”、社科大讲堂、专题讲座、征文比赛、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为全市人民献上一份丰富多彩的社科知识盛宴。

科普活动月期间,社科普及活动以线上为主,通过开展线上咨询、线上学术报告会、线上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市社科联将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向市民普及法律、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等社科知识。各级社科普及基地将免费向社会开放,免费向公众发放社科普及宣传册、优秀社科读物等,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用外语讲好邯郸成语故事”首场演播,演员们用英语、俄语、韩语演绎了胡服骑射、一枕黄粱、完璧归赵》等邯郸成语故事。据悉,科普月期间市翻译协会将依托自身优势,突出地域特色,遴选出最能代表邯郸文化、最有故事情节的30条成语典故翻译成英语、俄语、日语、韩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等十余个语种,运用朗诵、小品、实景拍摄、动画等形式,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全社会传播邯郸文化,讲好邯郸故事。

 

衡水市社科联组织开展2022年社科普及月活动

 

2022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期间,衡水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主题,开展了科普月系列活动。

自6月1日起,衡水市社科联利用“掌上衡水”客户端在线上举办了“2022衡水社科普及月专题展览”,本次展览共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闯出一条新路、五个必由之路、六个新衡水、创建文明城市、网络安全以及近年来课题成果7个专题,在专栏首页利用H5电子宣传图册,影音资料等形式生动展示衡水市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突出表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丰厚思想共识和磅礴精神力量。

衡水市社科联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网络思辨活动和青年思辨赛活动,指导市委网信办开设“强国复兴有我 思辨青春”话题,截止目前阅读次数已突破62万,组织大中专院校(含县市区职教中心)开展校园思辨赛,指导院校结合实际自行开展初赛海选,并在海选基础上适时组织现场PK大赛,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学理论、将理论、用理论,真正学出精神动力、辨出坚定信仰、讲出使命担当。故城县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卫运河畔颂祖国”主题宣教活动,动员学校、政府机关、社区志愿者等,在大运河沿线开展宣讲,诗朗诵活动,精心制作微视频,在融媒体中心发布。

衡水市社科联汇集社科力量,组织科普基地、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市社科普及基地发挥平台优势,围绕衡水市十项重点工作,开设社科普及大讲堂专栏,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宣传所涉及的历史文化领域知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衡水市委党校开办了网上“微党课”,系列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奋力建设“六个新衡水”。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饶阳耿长锁纪念馆均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了线上VR展览,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游览各馆,享受网上科普服务。武强年画博物馆开展传统文化“五进”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册,实地准备了模板年画印制工具,让广大群众亲身体验年画印制过程,零距离感受武强年画独特魅力。故城县利用“故城宣传”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发布全县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做法,转发有关文章和优秀评论。

 

文艺宣讲进农村 文化惠民助振兴

——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宣讲进农村活动

 

为系统深入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营造浓厚氛围,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宣讲进农村活动,以文艺宣讲的方式,与村民共忆发展成就、共话党的理论、共谈文化生活、共谋乡村振兴。

6月18日,一场充满“热”度、颇具“鲜”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宣讲活动在平山县东回舍村生动开展。文艺宣讲团成员利用歌曲、舞蹈、戏曲、红歌合唱等文艺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传递到群众心中。

活动现场,文艺志愿者为53个建档立卡户捐赠大米、面粉、食用油、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为村民免费提供理发、体检、身体调理、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文艺宣讲团为村民表演了《咱老百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的文艺节目;朗诵了《红色大地西柏坡》《党旗颂》等聚焦新时代的主旋律的革命诗歌。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宣传党的理论,有温度地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与关怀,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演绎出一场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戏,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宣讲进农村活动这既体现了平山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全县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和积极推动促进作用。

文艺宣讲团将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持续深入平山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等,突出示范带动,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品牌,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精神内涵,真正形成“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的宣讲新模式,精准地把党的创新理论撒播在田间地头、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