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2-07-04 15:35  

7月1日,“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我院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参加会议并做总结发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来自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和省社科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2022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展望预测下半年我省经济形势,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政策解读和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前几年相比依然复杂严峻,国际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依然没有减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世界经济稳固复苏尚没有明确的迹象。2022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我省经济运行加速恢复、稳步好转,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预期目标。2022年我省经济发展需要关注以下重大问题,一是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形势不确定性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影响;二是要高度关注“投资不足、消费疲软”下,新旧动能失速风险;三是要高度重视创新要素聚集能力弱、协同不紧密等问题。与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DSC_0740

康振海在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国家双循环核心要义,客观看“形”、准确识“变”、辩证察“势”,分析了河北当前经济走势、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举措,对大家提供的智力贡献表示感谢。下一阶段,社科研究工作者要发挥优势、把握方向,积极有为地开展研究,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领会和把握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二是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三是要深入基层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数据;四是要努力发挥智库职能,多提建设性意见,把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

DSC_0733

近年来,我院定期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会后将会议综述呈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得到肯定性批示。此项会议已经成为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