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我院召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专题学习教育讲座

2022-06-20 16: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院的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6月16日,我院召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专题学习教育讲座,邀请原院长周振国教授作专题发言。讲座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各科研部门代表、科研处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

周振国教授作了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谈谈社科研究的学风建设》的专题发言。发言从自觉传承中华文化优秀治学精神、写好论文是科研人员的基本功和科研成果的基础性载体、科研人员要为自己设计学者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周振国认为,社科研究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面向时代,面向群众,面向实际,从当代中国的实践中写出论文,在回答实践中为实践服务,把论文写在当代中国的大地上,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他还以“进了社科门,就是科研人,走好学者路,奋斗事竟成”勉励大家立足国情省情,提升综合素质,保持科研定力,传承燕赵学风,注重科研创新,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一致认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认识论和实践论的统一,作为社科研究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强化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创新的起点、理论的生长点;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要让成果具备应用价值,社科研究要牢记初心使命,拓宽研究视野,发扬“插秧”精神,须挽起裤腿、脚扎泥土,让科研成果更具烟火气,避免科研与应用“两张皮”。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