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7次集体学习会

2022-06-17 17:39  

6月16日,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彭建强、焦新旗、张国岚、肖立峰、袁宝东、孟庆凯,院一级巡视员张福兴,院二级巡视员盛忆东、王金华、刘来福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康振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领学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有关文件,领学了《求是》杂志近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文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庆凯同志,院二级巡视员盛忆东同志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推进国家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居安思危,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联动、协同配合,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党员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我院职能,广泛开展宣传研究阐释工作,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助力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稳定预期、开拓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破解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建设,到具体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具有根本的、长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和中国青年倾注的深切关怀和极大心血,加强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强化对青年干部政治引领,做好服务保障,为广大青年干部成长、进步提供良好的氛围。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