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我院召开“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河北文旅产业创新突围”学术研讨会

2022-05-25 17:33  

5月19日,由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办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河北文旅产业创新突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525173152_副本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此背景下,研讨会聚焦我省文旅产业呈现的新特点与新趋势、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进行深入研讨。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等多位专家型领导以及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研究员,经济论坛杂志社社长、总编史广峰,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边继云研究员围绕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我省文旅行业整体状况、文旅市场的新变化与新特征、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路径、文旅相关政府部门引导举措等方面分别作专题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当前疫情变化的诸多不确定性,把握当前文旅行业呈现出的新问题、新机遇与新方向,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旅产业的创新突围举措,对提振我省旅游行业信心、释放市场活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与会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的文旅消费观、消费体验、消费频次发生变化,但旅游供给和旅游需求不匹配的态势不变、科技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变、旅游消费迭代升级的趋势不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省文旅产业需“乘势而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彰显旅游多重功能,加快旅游与教育、康养、体育等的深度融合;二是激活线上旅游形式,推动智慧旅游与数字文旅产品发展;三是适应文旅市场变化,支持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等就近游形式;四是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推动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落到实地;五是创新宣传推广形式,提高文旅营销精准度。

彭建强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研讨会深入地分析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河北文旅产业的发展态势,提出了应对的策略与举措,提升了我院智库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后要充分运用好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归纳、梳理相关观点、建议、对策,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旅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