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社科普及

建设书香社会 --省社科普及基地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2-04-27 10:5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激发群众的读书热情,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石家庄市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吕玉兰纪念馆等多家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读者们的一致好评。

石家庄市图书馆推出27项活动助力世界读书日

石家庄市图书馆精心策划了“沁心时刻”“醉美书香”“少年锦时”“e网情深”“共赢未来”五个单元,共27项读书活动。

活动包括联合知名画家杜建奇共同推出的“俊采星驰——杜建奇画笔下的文学大家”主题绘画展,“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以及给广大家长和少儿读者提供阅读指导的“绘本长河中最耀眼的明星”主题展等八大展览;继续举办的第六届“快借阅——你选书我买单,京东送书到您家”活动让市民体验到了“动动手指,图书到家”的便捷。此外,石家庄市图书馆还联合赞皇县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捐书活动,倡导广大读者捐赠闲置书籍,为山里的孩子架起通往知识宝库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204271043341

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石家庄市图书馆依托其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悦读·悦享——馆员与您好书共读、极速冲浪”——数字图书馆系列阅读挑战赛、“用耳朵来阅读”——中国乐器音乐欣赏系列音频展播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读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沧州市图书馆开展“阅读,让生命更丰润”系列活动

4月18日起,沧州市图书馆以“阅读,让生命更丰润”为主题推出系列活动,带领读者进入书籍的世界。

“邀你读书”图书推荐活动立足沧州市图书馆馆藏资源,通过公众号向广大读者推荐《人间食粮》《人生的智慧》《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等优秀图书及热门期刊;沧图云讲座自主策划、录制推出《重温经典:四书五经之<易经><春秋经>赏析》《名家读书法:朱熹读书法解读》讲座,与读者一起“云端聊阅读”;由东莞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等十家图书馆共同承办,通过“纸与屏”“文与图”“场与人”三部分,展现阅读设计的历史脉络、当下成就。

微信图片_202204271043342微信图片_202204271043343

线上线下十余场活动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参与,也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沧州市图书馆表示,日后还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涵养城市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吕玉兰纪念馆举办“书香如兰,阅享人生”主题共读活动

吕玉兰纪念馆开展了“书香如兰,阅享人生”主题共读活动。临西县妇联主席叶丽华,樊登读书雨知教育活动翻转师、北京新中国式家长学堂家庭教育指导师袁丽娟,东留善固村妇联主席吕小红及二十余位妇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27104334

活动中,吕玉兰纪念馆馆长王玉婧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东留善固村的回信,鼓励东留善固村的妇女姐妹们要传承弘扬玉兰精神,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袁丽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和亲子共读的方式,并推荐了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的阅读途径,帮助大家寻找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吕小红在活动中鼓励广大女性同胞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充实精神世界,提高思想境界,传承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涵养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生活中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让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尚得以推广。

秦皇岛图书馆、邢台市图书馆、邯郸市图书馆、正定县图书馆等省社科普及基地也举办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为建设书香社会,培养广大群众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普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