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时政要闻

王东峰: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4-02 0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东峰在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4月1日,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期间,王东峰、王正谱带领与会人员到白洋淀新安北堤实地观摩。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4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尹翠莉)今天,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

4月1日,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期间,王东峰、王正谱带领与会人员到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实地观摩。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会议期间,王东峰、王正谱带领与会人员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悦容公园、“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和碳管理服务中心、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启动区中央绿谷、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白洋淀新安北堤等地实地观摩。看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效,生态建设和白洋淀治理保护成效突显,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与会人员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自觉站位大局,全力服务保障,举全省之力持续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王东峰在会议上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历史性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把关定向、科学决策、指引航向,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齐心协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新区画卷徐徐铺展。一是始终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编制规划,精心描绘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发展蓝图,完成“1+4+26”规划编制和报批,实现控详规“一主五辅”全覆盖。二是始终坚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初心,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落地,北京援建的“三校”基本完工、“一院”加快推进,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准备开工,从京转入的企业达到3700多家。三是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3676亿元,雄安高铁站和京雄铁路开通运营,京雄高速等“四纵三横”7条高速和国省道500多公里对外骨干路网建成通车,未来之城拔地而起。四是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完成唐河污水库治理,白洋淀上游9条河流、3万多平方公里、涉及37个县区的流域治理成效显著,淀区水质由2017年的劣五类提升到2021年的全部三类。五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容东片区939栋、504万平方米安置房陆续交付,4.5万回迁群众喜迁新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及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和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所有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规划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4月1日,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5年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丰富实践,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①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坚实保障;③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初心和定位;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时代使命;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本质要求。这些重要启示弥足珍贵,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持续落实。

王东峰指出,要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大局,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认真落实相关疏解工作方案,优化承接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实施清单管理,确保疏解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创造“雄安质量”,推动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升级加力。要聚焦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集中力量抓好高铁高速、防洪工程、智慧城市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资金、土地、建材等供给力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打造标杆工程,建设“廉洁雄安”。

王东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放管服”、土地管理制度和金融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赋予新区更多发展自主权,不断激发新区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之城,全面提升新区环境质量和水平。要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强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无废城市”试点,抓好“千年秀林”建设,积极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

4月1日,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强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回迁群众安置和就业工作,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统筹做好信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意识,积极支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认真学习借鉴新区建设经验,带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担当作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要聚焦功能疏解,积极主动对接,强化服务保障,加快疏解项目落地。要聚焦项目建设,创造“雄安质量”,加速打造城市雏形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要聚焦改革创新,推动管理体制、财税金融、土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要聚焦生态保护,持续深化白洋淀全流域治理修复,塑造高品质城区生态环境。要聚焦民生保障,扎实有序做好群众回迁安置,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要聚焦责任落实,雄安新区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省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市县主动对接服务,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播放了《这里是雄安——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回眸》专题片。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疏解企业代表、参建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以现场观摩和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兼任市委书记的省领导;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