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王月霞丨与时代同行:经济学栏目学术回眸

2022-03-10 10:57  

经济学栏目是《河北学刊》杂志的常设栏目,主要刊发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紧密相关的经济学研究论文。经济学是经世济用之学,研究的内容与国家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密切相连,具有更强的现实性和应用性。因此,对经济学栏目来说,紧跟时代的前进脚步,扣准经济发展的脉搏律动,努力繁荣经济学研究,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回顾40年来该栏目的编辑工作,以下四个方面值得特别提起,在今后的编辑工作中值得继续坚持和发扬。

组织和刊发了一批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经济制度的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依据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具体解读,并从中总结和阐述中国的经济思想和经济制度,这类经济学基本思想和基础理论的研究,关乎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和理论的发展方向,因而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发稿对象。吴敬琏《中国:政府在市场经济转型中的作用》、顾昕《发展主义的发展: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程承坪等《新中国70年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变历程》等论文,探讨了中国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双重转型中,政府所发挥的多方面作用,论证了政府主导是中国近30多年来经济改革发展的经验,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特征。厉以宁《社会主义所有制体系的探索》,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所有制所发生的变化,阐述了新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体系的构成,即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包含各种非公有制在内的所有制体系。武力《中国“大一统制度”与国有经济》从中国传统制度遗产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政府多元一体管理模式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特点。任立新《中国共产党基本经济制度思想评析》,论述了毛泽东新民主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思想为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提供的思路和经验。此外,陈文科《完善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几个问题》、吴光辉《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规律》、康文斌《所有制变革与劳动的解放——兼论社会主义阶段的全民所有制与劳动者的个体所有制和股份制》等多篇论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经济制度作了进一步阐释。
组织和刊发了一批探讨中国经济改革重大问题的论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一场伟大革命,从整体上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为担负与改革开放时代同行的职责,经济学栏目密切关注经济领域改革开放所产生的各种重要问题,随时跟踪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进程,刊发了一大批相关研究论文,为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助力。厉以宁《试论当前我国经济改革的特点》在经济改革的前期即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其七个方面的特点,如微观经济改革推动宏观经济改革、城镇集体企业改革促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农村经济改革推动城市经济改革、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紧密相连等。于光远《建设小城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农村改革和小城镇改革的角度,论述了小城镇建设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综合改革中的重要战略意义。武力等《中国当代城市房地产的变革与发展》,根据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供需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突出问题,论证了政府对房地产业管制与调控的措施。张晓山《农业保险制度创新研究》,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农业保险出现的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农业保险体制和机制的政策措施,力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三农”综合保险道路。
组织和刊发了一批探讨国家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论文。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经济学栏目提供了丰富的选题,要求其以问题为导向,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政策建议。厉以宁《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急需化解的四方面问题》,提出了通货膨胀压力、就业压力、贫困压力,以及城乡二元体制这四个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受关注的问题,并以生动的事例给出了化解这些制约中国经济今后发展走向问题的具体建议,现实感很强。曹凤岐等《美国次贷危机及对中国金融监管的启示》,揭示了美国次贷危机所暴露的美国政府在金融监管理念、监管体系、监管手段等方面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并在此基础上重点论述了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监管的六大方面启示,具有较强的国家金融风险预警价值。张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问题和新对策》抓住导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关键因素,即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暴露的九个方面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改革政策组合,即近期可着力的四条短期政策和应重点布局的两条中长期政策,实用性很强。魏后凯等《粮食供需关系变化新形势下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研究》,在中国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处于环境宽松、转型有利的关键时期,看到了中国粮食供需总量宽松与结构性矛盾突出共存的问题,提出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五个基本办法,阐述了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四条政策措施,政策性很强。上述论文的刊发,增强了经济学栏目的现实针对性和政策参考性。
组织和刊发了一批配合国家重大经济发展部署的论文。经济学栏目还应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回应时代关切,聚焦社会关注。例如,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也是我们重点组织和刊发的文章选题,并且多次以专题讨论的方式推出。张可云等《京津冀协同发展历程、制约因素及未来方向》、李国平等《京津冀区域空间结构优化策略研究》、于晴晴等《京津冀营商环境协调机制的建构》等50余篇论文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各种有益的政策建议,研究和探讨相当透彻。梁本凡《抓住雄安新机遇 打造冀中产城发展新高地》、杜传忠等《雄安新区建设期的产业政策与民生保障》、刘红玉等《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选择》等近20篇论文,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分析了雄安新区建设中应当思考和注意的问题,并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贡献了多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研究选题源于国家的重大政策取向,也是近一个时期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因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经济学栏目刊文对该问题所作的全面、深入的探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本文原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学刊杂志社编审 王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