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王建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2022-03-10 10:56   来源:河北日报

人才是强国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对此作出重要部署,为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步伐,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方面持续发力。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科技创新深度显著加深,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机遇争夺高端人才,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支撑。

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具体讲,摆脱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参与产业分工的发展方式,做好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才支撑。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各类人才“引得准”“用得好”“留得住”,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终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基础在培养人才,难点也在培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要从我省实际出发,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持续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必须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调整优化全省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不断加强我省“双一流”高校建设,使其发展契合我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同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相对接。加快落实我省《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的实施意见》,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快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重塑研发体系、转化体系和服务体系,争取培养出战略科学家或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充分调动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及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用人才联合培养体系。通过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同时加大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领域的优秀人才。
图片
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充分发挥河北独特优势,积极引进京津人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后冬奥机遇,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建设雄安人才特区进程中吸引更多京津人才。大力推进我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京津开展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引进亟需的高层次人才智力。强化人才政策与产业政策相匹配,按照特事特办、一人一策,实现人才链精准服务产业链。强化柔性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最大限度延伸触角,千方百计促进京津智力共享。

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培育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雄安新区创造条件争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之成为吸引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地。进一步优化引才方式,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采用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和集聚人才。通过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引才荐才奖励制度,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优胜劣汰机制等方式,提升人才引进工作实效。
图片
坚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人才难得,应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千方百计成就人才。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人才竞争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市场体系。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赋予用人主体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更大自主权,增强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不断为人才松绑。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通过推广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军令状”等新兴科研组织方式,全面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同时,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对创新创业过程中因不可预知风险和先行先试等因素造成的失误、失败,予以宽容和免责,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包容、宽松、安定的环境,让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关键是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坚持守正创新,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人尽其用、才尽其用;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感受到亲情温暖;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享受到精准服务,从而有效激发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更大力量。

(本文原刊于《河北日报》,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