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石市社科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2-02-24 12:27  

2021年,石家庄市社科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宏伟蓝图,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大力开展社科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聚焦中心工作,把准研究方向,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

围绕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以石家庄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亟待突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方向,以市领导圈定课题为研究重点。

组织院内外社科专家,运用“项目化”工作思路开展社科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2021年以来,上报的研究成果共获得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批示28条,其中《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建设品质研究》《滹沱河生态景观带文化提升与文旅融合发展研究》《东垣故城遗址保护与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关于我市营商环境的调查报告》《关于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省会数字经济的调查与思考》等5项课题聚焦精准、研究深入、时效性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获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

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服务管理,充分激发研究热情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年富力强、思路开阔、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上,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49.1岁下降至42.4岁。鼓励科室负责人担任项目负责人或项目主持人,充分激发院内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通过与省内高校、研究院所、知名专家积极合作,由院外专家担任重点研究课题负责人。在项目管理办法当中对委托专家设立较高门槛,对其政治素养、学术造诣、研究能力和学历职称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研究成果可操作性强、学术水平高。

通过制度建设保障社科研究的指导性、程序性和约束性。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参照省社科院、市科技局等单位相关制度规定,制定了我院项目管理办法、验收评审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结项评审全过程有据可依、规范运作;为课题组提供全过程服务,帮助协调对接相关企业、部门等调研对象,督导课题进度,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建立交流平台,强化成果运用,智库作用日益凸显

积极对接实际工作部门。搭建社科研究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创新性开展了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调研课题研究,24家单位积极申报调研课题50项,针对当前省会建设实际问题大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形成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优秀研究成果,推动社科研究导向更加精准、作用更加务实。

畅通研究成果报送渠道。搭建社科研究成果向上呈递报送、转化平台,以“社科专家建言”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研究报告15篇,特别优秀的论文报告(如“城市更新”课题)专门以“市社科院党组专报”形式报市委供领导参考。15项研究成果获市领导肯定性领示,部分批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为社科专家与决策部门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建立社科学术交流平台。举办了第一届“石家庄市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成果展”,邀请省级高校知名经济研究专家授课演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展出4大类(经济建设、教育高校、党建思政、文化社会)共111项成果,吸引市内外近4万人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充分激发了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