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25期)

2022-02-09 09:48  

目录

1.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2022年第一次联学共建活动

3.承德市社科联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4.河北省税务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5.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

6.河北省文化产业与社会服务研究基地召开《流淌的精神家园—河北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丛书》前期数据采集专家论证会 

7.河北省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研究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8.河北省赵文化与区域经济研究基地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022年1月12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省社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各项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姬明发、王文科到会指导。

康振海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社科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社科工作实际,聚焦各项重点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学深悟透、学研结合、学以致用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理论宣讲、研究阐释、社科活动上取得实质进展,在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全省社科界、解决干部职工烦心事上取得切实成效,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智库平台建设、社科联合工作上开创了新局面,全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康振海指出,省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明显,主要有四个亮点:一是学习研讨层次分明;二是宣讲工作感染力不断增强;三是研究阐释成果丰硕;四是办实事活动成效显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郭培茹对省社科院党史学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第七巡回指导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全院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勇于拼搏的结果。

康振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领会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压实党建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按照张政部长在指导院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指示精神,康振海对进一步推进省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提出要求:一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阐释,答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答卷;二要坚定历史自信,用好河北独有资源优势,答好占领社科研究制高点的答卷;三要加快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答好服务河北改革发展稳定的答卷;四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青年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答好凝聚高层次社科研究人才的答卷。全院干部职工要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团结拼搏竞进,努力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院29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党组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院属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其他人员以视频直播方式收看学习。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2022年第一次联学共建活动

2022年1月12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与所属社会组织共同开展2022年第一次联学共建活动。本次联学共建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院学会工作处、社团党建工作处,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省茶文化研究会、省电子商务研究会、省法舫文化研究会、省社会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会、省李大钊研究会党支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省社会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王文录、省法舫文化研究会会长魏建震、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冯金忠、省电子商务研究会副会长刘宝辉、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会长王彦坤、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陈胜、省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裴赞芬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交流了2021年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情况,介绍了2022年工作思路和谋划。各与会社会组织针对面临的实际情况,对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对各社会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各所属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落细。要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到具体工作中,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拓思维、创新创造,精准服务全省工作发展大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社科力量。各社会组织要坚持政治建会,保证研究会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坚持依法办会,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要坚持学术强会,推出精品研究成果;要坚持服务兴会,打造专业品牌组织;要坚持人才助会,打造研究会的美好未来。

最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向与会社会组织党支部赠送了党旗、党徽和学习书籍。

承德市社科联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1年12月23日,承德市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讨论了《承德市社科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选举承德市社科联副主席、补选委员,听取了承德市社科联第五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报告,为承德市第五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命名授牌。

会议要求,要把握正确政治导向,注重“责”字勇担当。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也是承德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要把好学术导向,注重“研”字拓深度,担当起为人民做学问、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的重大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性,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无愧于时代的学问家贡献者。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联”字做文章。不但要抓好“上联”与“下联”、“横联”与“纵联”,同时还要抓好“内联”与“外联”。勇于担当、务实开拓,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承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承德市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社科类社团负责人,各大中专院校负责人以及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北省税务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听取了省税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并通过了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中国税务学会发来贺信,来自全省税务系统、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省税务学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会,提升引领力;坚持学术兴会,提升竞争力;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力;坚持科学治会,提升保障力。为推动新时代税收研究和税收发展进步、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近年来,省税务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群团工作的要求部署,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和税务工作者,聚焦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政策宣讲、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

2022年1月8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在石家庄市举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秘书长李直致辞,来自全省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河北经贸大学等大中专院校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审议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财务情况报告》,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章程》《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费管理办法》《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接受捐赠及资助经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团队。

会议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和更优状态,投身到河北省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事业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政治建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兴会,打造专业品牌组织;三是坚持依法办会,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四是坚持学术兴会,推出精品成果。

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是由省内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和能力建设及其研究工作的组织、团体和个人联合发起组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省级社会团体。

河北省文化产业与社会服务研究基地召开

《流淌的精神家园—河北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丛书》前期数据采集专家论证会

《流淌的精神家园—河北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丛书》前期数据采集,是由河北省发改委委托、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河北大学共建的河北省文化产业与社会服务研究基地牵头开展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该项工作选取省内大运河周边的50余个文化遗存点进行了视频、图片、文字的收集整理,对省内大运河文化发展现状和文化遗存保护状况进行了建卡立档,对省内所有运河段,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永济渠和大清河流域河段、白洋淀等重要节点进行了详细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化处理,并建立了河北段大运河流经地区文化遗存的详细数据库,形成了《流淌的精神家园—河北省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前期调研六卷本)。

此次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河北省政府参事李赶顺、华北电力大学康辉教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衣长春教授、河北大学宋史中心刘金柱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贺志朴教授等5位专家参加。论证会由基地主任杜浩教授主持,杜浩教授阐明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调研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课题组成员张浩然博士对数据采集过程及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陈述。随后,与会专家通过审阅前期调研资料,在肯定项目组前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同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该项数据采集工作为研究基地进一步深化对河北省大运河历史文脉的梳理和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河北省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研究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1年12月16日,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河北地质大学共建的河北省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研究基地在河北地质大学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参加线下会议的有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专家毛景文院士,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研究基地主任王凤鸣,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王滨,省地矿局地矿处魏明辉处长等。研究基地、地质大学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以线上形式参加此次会议。

王凤鸣主任首先在讲话中肯定了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曹静杰教授代表研究基地作了2021年度的工作总结,各位学术委员随后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会议交流讨论期间,魏明辉处长阐述了河北省战略性矿产资源概况及今后的勘察方向,几位专家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及科研展望,其中,张聚全副教授和张志远助理研究员分别对冀南邯邢式铁矿等矿床进行了系统性的阐明分析,并对其成因展开了相应的论述,王智慧老师总结了岩浆岩中磷灰石的地球化学特征的差异性,王志伟副教授以冀东晚古生代岩浆活动为切入点论述了可能的地球深部动力学机制。最后,毛景文院士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加深了研究基地对于矿产资源产学研之间联系的认识,深化了研究基地与河北省相关地矿单位的合作,为研究基地科研工作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赵文化与区域经济研究基地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2021年12月29日,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邯郸学院共建的河北省赵文化与区域经济研究基地邀请外聘专家召开工作座谈会。基地下属平台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继民、邯郸市博物馆原馆长郝良真、邯郸市文物局原局长王兴等7位专家参加研讨会,邯郸学院党委常委、研究基地主任王永芹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学院科研处、地方文化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及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永芹主任代表学校和基地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在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2021年度基地建设情况以及2022年科研工作设想。相关专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与会专家围绕文物保护、文创产品开发等研究方向发表各自的见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