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发布

颜廷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11:16   来源:河北日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和辩证法,既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又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面对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重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强力吸引要素聚集,是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既是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本质内涵,将其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内涵丰富,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实现在理论上的升华、实践上的自觉,才能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增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积极探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面对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模式,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之以恒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才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协调推进中形成发展合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性强、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和辩证法,既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又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一是深刻理解和处理好五大发展理念间的关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它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协调体现的是事物发展各部分之间的平衡关系,强调在发展中协同共进,防止产生“木桶效应”。绿色的核心要义是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在发展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开放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要求,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中,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增加获得感。

二是站在宏观、整体、战略的高度,协调各部门职能,系统推进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模式,真正达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要求。

三是研究构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评价指标体系。要构建一套简明、科学、实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及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程进行测评。评价指标应包括反映五大发展理念特征的主要指标,并从有机融合、协调推进的视角对评价方法不断进行完善优化。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破解河北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偏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供给不足。二是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矛盾依然存在,绿色发展难度大、投入高。三是中心城市带动力不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平衡。

新发展理念是破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比如,破解我省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就需要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快速提升河北创新能力,使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又如,破解我省技术、资金、高端人才等发展要素不足问题,就需要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与京津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在对接京津中加快河北发展。再如,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我省主要依赖资源、投资驱动经济增长,造成了资源的低效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新的发展阶段,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在增长中的比重,推动人与自然融合协调,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构建起面向未来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分迫切。

抢抓战略机遇,在跨越赶超上不断增添新动能、新势能。当今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跨越赶超的发展新动能,发展潜力巨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也给我们带来众多机遇。我省要抢抓战略机遇,创新思维方式,培育壮大新增长极、增长点,将战略机遇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明确思路,在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这是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目标,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

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是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要突出重点,增强带动性。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推动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加快构建有河北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调动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面对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重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强力吸引要素聚集,是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全国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低的制度成本和高品质公共服务吸引国内外要素向河北聚集。提高政府支持高质量发展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由重点支持单一企业向重点支持产业链、产业生态圈转变,由单一部门支持向多部门协同联动支持转变,同时提高政策支持力度,放大政策效应。

打造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加快提升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能级,继续对各类开发区进行监测评价并提高激励强度;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和团队,争取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

提升各级干部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创新思维,使创新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激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塑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区域文化。

(作者系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 颜廷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