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田翠琴研究员出版专著《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 转型的社会学研究——以河北省为例》

2022-01-06 15:20  

近日,我院社会所田翠琴研究员撰写的专著《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社会学研究——以河北省为例》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是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委托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规律研究”的子课题“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阶段性特征及其发展规律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以及2019年度我院重大课题“河北省社会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社会学研究”的最终成果。

该书遵循经济结构变迁、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这一历史主线和发展逻辑,对由此带来的环境治理转型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互动影响,探讨经济变迁、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对环境治理的影响机理与机制,探究河北省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互动影响。

该书的学术创新之处主要有三点。一是学术思想创新。综合国内外学术研究成果,分析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互动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学与环境社会学的融合。本书将经济变迁史与环境治理史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探寻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的相互影响,扩大了环境社会学的研究视野。二是研究视角的创新。将经济变迁理论运用于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社会实践之中,探寻河北省经济变迁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历史进程及历史分期,是经济变迁理论实证化研究的一个新的尝试,也填补了这方面的研究空白。三是研究方法的创新。综合运用整体论、系统论的研究方法,将经济变迁的主要内容与环境治理转型结合起来,分析二者之间的互动机制与互相影响,既扩大了环境社会学研究视野,也创新了环境社会学的研究方法。

该书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与学术价值。一是概括分析了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互动机制,为深化经济转型理论与社会互动理论提供了范例,为探索中国近四十年社会变迁、经济转轨和环境治理转型提供地方性经验,并将环境治理纳入社会史与经济史的研究视野之中;二是系统研究河北省近四十年经济变迁与环境治理转型的历史演变与进程,填补了地方(省域)经济发展史和环境治理史研究的空白;三是对探索和完善河北省环境保护的发展模式与治理模式有较大的借鉴价值;四是有助于推进河北省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同治理与协调发展。

(科研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