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1年第11期(总第23期)

2021-12-30 10:17  

目    录

1.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邯郸市社科联召开社科学会工作座谈会 

3.沧州大运河文化深度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召开

4.第五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经贸大学举行 

5.省社科普及基地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  红色基因代代传”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 

6.第八届公共政策智库论坛暨东亚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燕山大学召开

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综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10月23日,第十六届河北省社科学术年会综合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顺利召开。研讨会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科界联合会)主办、河北大学承办,《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现代财经》《经济论坛》《社会科学论坛》《金融理论探索》联合学术支持,会议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出席会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焦新旗,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分阶段主持。研讨会设立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2个线下主会场和5个线上分会场,来自京津冀三地8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近200名社科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邀请对口援疆单位新疆巴州社科联负责人薛桂英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开幕式上,郭健书记代表河北大学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北大学百年办学历史和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河北大学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紧跟时代步伐,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行深入思考和深化研究,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开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

康振海院长围绕会议主题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是解决新形势下社科工作各类矛盾问题的重要前提,是社会科学承担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的基本路径。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深刻认识河北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深刻认识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职能作用,担负起我们应有的职责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提高社科研究的前瞻性和全局性;要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提高社科研究的战略性和整体性;要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燕赵特点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提高社科研究的学术性和话语权。

主旨报告环节,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河北省委党校张潇教授、河北省社科院陈璐研究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主旨报告。六位专家的报告聚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站得高,看得远,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很有意义。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张波研究员、河北金融学院郭净教授、河北大学杨文杰教授、燕山大学张春玲教授、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怀银教授作为分会场特邀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并和年会优秀征文作者和社科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学术年会,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和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代表们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交流思想成果、探讨学术前沿、推进协同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聚力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广泛交流探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提升学术创新,为具有原创性和思想力的高质量学术成果脱颖而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近年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新任务,创新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模式,着力搭建跨学科、多领域的学术对话、思想交流、经验互鉴平台,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以系列学术活动的形式,共开办3个专场,引发了京津冀社科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邯郸市社科联召开社科学会工作座谈会 

10月27日,邯郸市社科联召开社科学会工作座谈会,对学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对助力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发出倡议。邯郸市社科领域30余家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当好“宣传员”“研究员”和“策划员”,依托邯郸特有的红色文化、成语文化、赵文化、太极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优势,当好文化使者,讲好邯郸故事,传播邯郸声音,不断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围绕邯郸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前瞻性、全局性、应用性研究,为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邯郸文化与现代化科技手段、艺术创作、高端平台品牌相结合的新途径,用更精深的研究、更精致的作品、更精彩的表达,推出更多独具特色的邯郸文创产品,打造邯郸特色文化品牌,推进邯郸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翻译协会、图书馆学会、金融学会等多家社团组织围绕学会管理、学会党建、社科普及和宣传作重点发言。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标准化学会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清理整顿“僵尸型”社会组织的通知》,对学会管理工作开新局、上台阶提出了新要求。

沧州大运河文化深度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召开

11月17日,由沧州市社科联与沧州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沧州大运河文化深度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沧州市委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工作要求,探索运河文化建设的新路径,为地方高质量发展中嵌入“智慧结晶”,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指出,近年来,沧州师范学院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研究,在文学、艺术、历史、数字化等领域形成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借本次活动的良好契机,希望能够推动本校运河文化研究更加深入化、具体化、系统化。与会专家教授一致表示,将立足沧州发展实际,围绕沧州大运河段的特色特质,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开展研究,争取推出更多能够应用于实践的研究成果,让运河文化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将运河符号深深刻在市民心中。

会议强调,本次调研必须紧抓“深度调研”这一核心,一要有深度,深挖运河研究的新角度;二要真调研,真真正正“走运河”,倾听民众声音,讲述运河故事。

会议指出,本次调研一要“正”,树立正确的研究观点和立场。专家教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沧州市委相关工作要求,为全力打造大运河最美生态廊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二要“实”,必须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专家教授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要深入民间、深入基层,踩准、踩实落脚点,面向社会实际、面向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创造出能够应用于实践的研究成果;三要“新”,努力做到推陈出新。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树立新观点、确立新角度,在研究过程中,深挖运河文化的地域特点和学术内涵,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地方实际的新型学术成果;四要“精”,集思广益出精品。鼓励各位专家教授走出去,到其他大运河沿线城市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拓展研究思路。

沧州市社科联相关工作人员、沧州师范学院相关专家教授共计30余人参加研讨。

第五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经贸大学举行

11月6日,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业务主管社团河北省金融学会与河北经贸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经贸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双循环下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和志强、河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郑向阳分别做开幕式致辞。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分别由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和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文龙主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崔莹、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向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奇、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分别进行了题为《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气候投融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强制度设计,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促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碳交易市场的金融参与与调控系统设计》的主题演讲。

何德旭认为,与传统的金融体系不同,现代的金融体系它要有制度、法律,特别是技术方面的要求,强调的是科技要与经济深度地融合,金融要嫁接高科技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崔莹详细介绍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两个途径:一方面减少碳排放,降低高排放领域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促进碳吸收,比如通过植树造林进行生态固碳,另外普及碳的封存技术,实现碳的正排放与负排放相抵消。李向前详细介绍了绿色金融提出的背景,归纳了我国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与演化路径,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他认为应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的制度设计,加强对绿色产业的投资;最后提出了完善我国绿色金融制度建设的政策建议。张奇认为,绿色金融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有着非常核心的支撑作用,绿色节能技术的开发、推广等多个环节,离不开金融系统的支持,整个社会资金的重新配置,也需要金融系统来实现。郑志瑛提出中小银行在“六稳六保”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应多给予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空间。王小江认为金融在助推绿色发展过程中存在不能过度依赖银行投资,可以大力发展绿色债券,金融机构间接进入绿色投融资市场,并给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他认为当前不宜开放金融机构以主体身份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应该积极鼓励金融机构以债权人身份参与碳金融市场建设,加快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市场的基础制度、行为制度和基础性机制的建设,加快碳交易市场的金融参与调控体系的建设。

下午共设置了三个平行论坛,来自江苏省南通市金融学会、山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等金融机构及高校的40多位学者提交了论文,19位作者作了学术论文交流。学者们围绕绿色金融、绿色保险、金融科技、数字普惠金融等当前金融发展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2016年设立,旨在搭建促进区域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学术平台,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为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共享、沟通交流的平台。专家们对于绿色金融相关主题内容的精彩分享,以及多方观点的碰撞,为区域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增长贡献了智慧力量。

省社科普及基地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  红色基因代代传”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

11月13日,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  红色基因代代传”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旨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传承红色文化,培育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此次系列活动以大对小培训、互相交流的形式开展,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激励、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同时,也进一步充实纪念馆志愿讲解队伍力量。

“大手牵小手  红色基因代代传”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是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创新宣教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道战精神。今后,纪念馆将持续开展“大手牵小手,红色基因代代传”志愿讲解系列活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道战精神。


第八届公共政策智库论坛暨东亚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燕山大学召开


11月27日,由燕山大学主办的“智启雄安”—第八届公共政策智库论坛暨东亚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于在秦皇岛举行。来自上海政法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和美国、韩国、新加坡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主旨报告阶段,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任亮,燕山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周高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袁志彬,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王华彪,上海政法学院汤啸天,河北北方学院李振良,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成岗,江西省委统战部邹兆波,燕山大学梁兴辉、王春城等进行了主旨发言;韩国又石大学终身教授金东柱,新加坡教授周安娜,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李善军分别从国别化的角度提出现代化治理的建议。

学术分享阶段,贵州师范大学丁东铭,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梅少粉,河北经贸大学丁海琴,河北省社科院赵萌,天津师范大学岳志鹏、陈朋伟,燕山大学张莹以及外海博士留学生等进行了论文分享;研究生青年论坛阶段,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享了相关论文。

本次“智启雄安”—公共政策智库论坛是燕山大学品牌项目,论坛在省内乃至全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论坛持续围绕公共政策领域,产出了一批学术成果和咨政报告,为地方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具体践行智库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