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1年第10期(总第22期)

2021-12-30 10:14  

目    录

1.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创新论坛(秋季)在石家庄举行 

2.2021年河北省社科院(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 

3.“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学术期刊的责任和使命暨《河北学刊》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4.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5.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办 

6.河北大学举办百年校庆哲学高端系列讲座暨坤舆哲学讲坛第100期 

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创新论坛(秋季)在石家庄举行

10月14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创新论坛(秋季)在石家庄市举行。此次论坛以“把握学术前沿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主题,邀请到有关学科8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开展学术研讨。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担任论坛主持。

康振海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一要自觉追问、澄清和反思学科的合法性依据和理论基石,要深入研究每个学科的对象、独立研究的方法论是什么,学科处理和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什么,学科是不是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概念和理论体系。二要致力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前提性反思和深度探索,某个学科的核心理论问题是什么,对现实问题深入反思,存在的前提性依据是什么,在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上形成逻辑上更加自洽,更能接受经验反驳的理论纲领和解释原则。三要吸收总结深化学科发展史上的重大思想成果,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生成和转化学科的概念、范畴和理论体系。基础理论研究的要义是解决“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基础理论研究的越深,对策研究就越有思想高度,把基础理论研究透,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十分重要的。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邢建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贾丽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洪卫,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柴艳萍,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文超,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文英,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史爱兵,河北学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研究员把增强等8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就文学理论、历史研究、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艺术学等学科学术理论及前沿问题作了学术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研讨。来自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

据介绍,河北省社会科学创新论坛是在过去举办的省社科博士论坛基础上升级改版而来的学术活动品牌,今年分为春季和秋季两次举办。本次秋季论坛研讨重点是学科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旨在带动全省社科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的深层问题,深化社科研究的学术理论支撑,为提升全省社科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对策转化搭建学术平台、提供服务支撑。

近年来,河北省社科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部署,以推动构建具有河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导向和发力点,在举办重大学术活动、发挥社科学术平台学术引领和咨政作用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举办模式,切实提升学术研究和交流水平,打造了经济形势分析会、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等多个品牌学术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河北省社科院(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

10月13日,2021年河北省社科院(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焦新旗作了《立足新阶段  抓住新机遇  全面推进新时代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田军作了《我国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历程及新时代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路径探讨》专题业务讲座;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教研处刘来福处长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中强调,各所属社会组织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的责任感;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各所属社会组织要着力在完成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创新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自身能力、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向社会智库转型发展六个方面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切实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期间,各社会组织分组进行了座谈交流,省演讲与口才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王俊生、省铁路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富堂、省金石学会理事柳建芬作为组长代表本组在大会上分享了座谈交流情况。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学术期刊的责任

和使命暨《河北学刊》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10月16日,由河北学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学术期刊的责任和使命暨《河北学刊》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吕新斌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学报》《文史哲》《学术月刊》《南京大学学报》《学术界》《广东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南国学术》等学术期刊;《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文摘与学术评价机构;《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报》等报纸;中国知网、河北教育出版社等网络学术平台与出版机构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吕新斌副部长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河北学刊》创刊四十周年和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向《河北学刊》主管主办单位省社科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吕新斌副部长肯定了《河北学刊》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河北学刊》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四十年不容易、不平凡、不简单,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社科期刊发展之路,为河北社科期刊发展树起了示范标杆,为繁荣发展全省乃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河北学刊》进一步把好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社科理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服务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加强主题宣传和选题策划,更加注重前瞻性、引领性的学术研究;进一步彰显期刊特色,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坚持学术标准和品位,结合河北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实现人文社科期刊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学术人才建设,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和环境,为河北乃至全国的社科人才成长贡献《河北学刊》力量。

康振海院长首先代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以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全体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和河北学刊杂志社的相关情况。康振海院长表示:我省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的学习,省委宣传部张政部长来我院调研时专门对《河北学刊》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河北学刊》在办刊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张政部长对于期刊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二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来,《河北学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索,重点依托国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重新组建了编委会;成立《河北学刊》名刊建设与学术传播创新团队;明晰“三个服务”的意识,相继开设了“改革开放40年专题研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研究”等年度重大主题宣传栏目。这些举措使《河北学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并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大会主旨演讲分四场进行,分别由《学术月刊》总编辑姜佑福研究员、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越教授、《光明日报》理论部户华为先生主持。在主旨发言阶段,张宝明、张耀铭、张可云、何云峰、刘曙光、刘京希、田卫平、李金铮、戴建兵、王泽龙、朱浒、姜佑福、王浩斌、马立钊、李振武、段钢、赵岩、陈亮、李文、孙家洲、张越、赵建忠、周振国、朱文通等专家学者对《河北学刊》创刊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路径;《河北学刊》办刊的成功经验;学术期刊的责任与使命、影响与传播;新时代融媒体背景下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河北学刊》学科布局、选题策划及未来发展进路;培养编辑队伍与扶植青年作者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单位对河北学刊创刊40周年发来贺信。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10月18日,河北省茶文化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河北省民政厅社团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内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的学会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按照章程规定,审议通过了《河北省茶文化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情况》以及《河北省茶文化学会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河北省茶文化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论坛杂志社长兼总编史广峰同志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团结了一批专家学者,汇聚了丰富的研究资源,在开展茶文化研究、加强茶文化交流、推动茶知识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省茶文化和茶经济融合促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学会工作如何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再谱新篇,焦新旗副院长强调,政治建会是学会发展的定盘星、指南针,学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功能,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及时转化为学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服务兴会是学会的价值体现,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更好地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职责。依规办会是学会的工作准绳,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照章程管理学会,不断提高把握正确导向的能力、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保证学会健康有序地开展活动。学术强会是学会发展的有效手段,面对当今多元文化交融日趋激烈的大环境,要从中华传统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出发,准确把握其所具有的传承性、融合性、时代性特征,拿出有质量、有深度、有针对性的成果,不断增强学会的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为弘扬茶文化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办

10月8—1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北省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教授、英国大英博物馆克力勃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依次做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0余篇,内容涉及金融史、货币史和钱币学等诸多领域,选题时间跨度长、研究领域广,会上讨论深入、争鸣热烈。与会学者既对中国古钱币的辨伪、货币制度与社会结构演变进行细致考量,也对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历史和实践展开宏观探讨;既对银行、钱庄、票号、当铺等金融组织机构的运行与近代嬗变深入论述,也从宏观上对区域经济金融活动进行评介。

本次研讨会是河北大学迎百年校庆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对河北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史研究,对探索学术研究服务现实社会的基本路径起到重要作用。

河北大学举办百年校庆哲学高端系列讲座暨坤舆哲学讲坛第100期


10月15日,在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张异宾教授应邀来河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烈火吞噬的革命情境建构——情境主义国际思潮评述”的学术讲座。张异宾教授曾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是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程志华教授主持讲座。

张异宾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一是为什么要研究情境主义国际?二是研究情境主义国际的线索,三是简单介绍情境主义国际的几个相关概念以及这些概念与当下实际生活的联系。张异宾教授用妙趣横生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将情境主义国际相关理论上的概念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让晦涩难懂的概念和理论变得更加通俗形象和易于理解。在讲座过程中,张异宾教授并未过多讲解过于复杂的学术观点,更多的是用故事、心理实验、以及影片等艺术作品来带领师生慢慢的接触当下前沿的新马克思主义思潮,让广大师生循序渐进的理解情境主义国际方面的理论思想。

本次讲座为师生带来了接触当下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思想理论的机会,让广大师生在讲座过程中收获满满,对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以及增加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与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整场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