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工作动态>>《河北社科工作动态》

《社科联合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总第21期)

2021-12-30 10:12  

目    录

1.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石家庄召开 

2. 河北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开展第九次联学共建活动 

3.沧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县级社科联工作会议 

4.首场张家口市青年社科研究学者科研能力培训会召开 

5.秦皇岛市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 

6.“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秋季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正定召开 

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石家庄召开

9月23—24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与康振海院长分阶段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十四五’时期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更好实现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库力量。

康振海院长为会议致辞,对参加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学、民主、法治决策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和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型智库充分发挥决策支撑作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新智库的新要求。要聚焦发展前沿,系统梳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独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探索形成知识界、学术界和智库界理论研究热潮和良性互动机制,建立定位清晰、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多功能、多层次,符合决策需求的新型智库支撑体系。二要深刻理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创新科研组织体系、锻造智库人才队伍、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找准定位、顺势而为,以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成果推进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源条件,挖掘社科研究禀赋优势,提高专业研究能力;搭建协同创新智库平台,积极整合地方智力资源,打造社科协同创新平台;创新研究方式方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智库技术的革新,提高成果转化率和社会影响力。

来自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北五省区市代表和来自四川、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兄弟社科院的特邀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在交流研讨阶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鲁亚副院长、天津社会科学院靳方华院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高专诚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包思勤副院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向宝云院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阮金泉书记、山东社会科学院杨金卫副院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白宽犁副院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董积生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彭建强副院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地方社科院科研工作发展实际,从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等不同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华北地区社科院科研管理联席会是由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华北五省区市社科院自愿发起、自由参与、轮流主办的地区性会议,旨在加强沟通、交流经验、探索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办近四十年来,华北五省区市社科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国家、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同心同向、携手前行,扎实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讨交流,省级层面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会议凝聚了各省级院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智慧,对地方社科院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议定,华北地区社会科学院第三十九届科研管理联席会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会后,与会人员一行赴正定新区、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调研。

河北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开展第九次联学共建活动


9月28日,河北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开展第九次联学共建活动,省社科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带队,社团党建工作处党支部与学会工作处、省农业经济学会、省修辞学会、省美学学会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联学共建活动。

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省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彤,省农业经济学会党支部书记宋金杰,河北省修辞学会党支部委员李彦洁、都刘平,河北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柏枫等就各学会党建工作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强调,各社会组织要坚持政治建会,坚持党的领导,带领全体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到警钟长鸣;要树立学术强会思想,依托高校教师人才优势,在学术研究、课题立项、多出精品成果方面发挥作用;要坚持依法办会,学会的一切活动要按照政策法规办理;要坚持服务兴会,把学会办成专业型智库,多出研究报告和决策报告,把学术成果向社会进行宣传、推介。

此次联学共建活动还参观了河北农业大学道德实践展览馆,共同学习了“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李保国精神。在参观学习保定市中国共产党员日记博物馆时,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君彦、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院副处长王志刚、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共同参加了活动。社团党建工作处向参会社会组织赠送了党旗、党史学习资料。

沧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县级社科联工作会议

9月17日,沧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县级社科联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谱写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署名文章,传达学习了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就做好县(市、区)社科联智库建设、学会建设、社科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县(区)社科联负责人就近年来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进行交流。

会议指出,县级社科联是在县级党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县级党委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推动地方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的重要基础。加强县级社科联建设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加强县级社科联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主责主业,在新时代展现县级社科工作新作为。要在意识形态上不含糊,当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护旗手;要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当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智囊团;要在理论惠民上见成效,当好服务广大群众的贴心人;要在拓展联合上做文章,当好连接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红纽带;要在传承弘扬上用力气,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神;要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当好奋进新时代的排头兵。

各县(市、区)社科联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参加会议。

首场张家口市青年社科研究学者科研能力培训会举行

9月28日,由张家口市社科联主办的首场全市青年社科研究学者科研能力培训会在张家口学院举行。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张家口全市社科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社科研究学者的科研能力,积极推进社科应用研究课题研究质量和成果转化再上新台阶,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会议指出,当前张家口市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步入了跨越腾飞、全面振兴的重要关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科理论研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社科理论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张家口全市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理论阐释聚焦重点、提质增效,不断推出有思想厚度、情感温度的理论阐释成果。二要紧扣工作大局,不断提升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家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奋斗目标,在开展社科研究时深入实际、加强调研,集中力量、联合攻关,认真研究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科研成果,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更好地为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服务。三要树立优良学风,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科学术生态。要树立良好学术道德,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正确回答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重大问题。要端正治学态度,自觉做到刻苦钻研,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接地气、服水土的本土社科队伍。

培训中,张家口学院明德学院院长马振刚、张家口市社科研究所高级讲师李智深分别围绕高质量申报社科研究课题和开展社科研究为在场的社科工作者作了专题辅导。张家口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秦皇岛市召开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

9月29日,秦皇岛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了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社科界意识形态工作,对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贯彻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秦皇岛市社科类社会工作者面对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局面,要清晰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于引导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风险研判能力,做好思想文化类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保证意识形态工作万无一失。会议对秦皇岛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开展重要活动及时做好报审,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要不断加强舆情宣传和引导,要切实做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实行意识形态报告工作责任制。

会后,各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承诺自觉遵守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固阵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让党放心、受人民群众欢迎、在行业领域和公益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力量。

“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秋季研讨会

暨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正定召开

9月12日,由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主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商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21年秋季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正定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区域经济评论》《中国经济学人》等杂志社,以及经济管理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等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报告、会议总结共四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上,论坛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分别进行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金碚研究员、彭建强研究员、戴建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许建康研究员分别就经济学中国学派的几个问题、经济史的意义和价值、面向现代化目标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关于金融资本与共同富裕问题的思考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享。

主题报告环节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金成武、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曦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赵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分别就经济学“热点”问题的思考、民族经济学的域观范式基础、区块链技术的算法规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科技举国体制的思考进行了发言。第二部分山东大学教授魏建、企业管理出版社社长孙庆生、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学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郑州大学教授秦建伟、北京印刷学院阿列夫博士分别围绕金融渗透与国家能力、对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创新的思考、创新引领发展的中国路径、新中国工业化分期问题、域观经济学研究、逆全球化背景下政府创新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发言。第三部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武建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东、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石家庄学院陈景昭博士分别围绕中国经济学的基本范畴,中国特色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境界,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城市规模、资本回报率与投资过度,中国社会治理的本土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本次论坛不仅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方面对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作了新的探索和阐释,提出了域观范式、人观范式等新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体系,而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地与启航地的河北正定发出本次论坛倡议,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优秀文化为基础和核心,以系统创新为手段和标志,共同构建以“人”为立足点和逻辑起点、以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和归宿的,既具有普适性、又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的创新性,就是把经济学管理学放在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要充分认识到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还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而是“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向世界贡献中华民族的经验和智慧。

《管理世界》《区域经济评论》等杂志发表论坛提出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