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全国社科

赓续网络强国重任 建设适宜未成年人成长的互联网生态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在京发布

2021-10-15 1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青少年互联网运用是当代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更是关系网络强国和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2021年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是“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子项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的重要成果之一。调查自2006年启动,截至2020年1月共完成十次全国抽样调查。本年度蓝皮书基于第十次调查数据和有关专项调查研究,对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的最新现状进行了报告,对疫情中未成年人运用互联网学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蓝皮书研究发现:城乡未成年人网络认知态度及行为差异明显,农村未成年人遭遇网络安全问题的比例更高;未成年人首次触网的年龄不断降低,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使用率不断提高,娱乐过度、网络成瘾等问题依然突出;未成年人在线学习时间不断加长、内容参差不齐;互联网一方面便捷地满足了青少年社会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带来不良内容影响、身体素质下降等问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总体水平不高,易受到个人、家庭、学校等的影响;网络欺凌、未成年网红、短视频沉迷等成为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新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关于未成年人的互联网运用和健康的网络生态构建,其产生机制和解决路径需要网络生态系统建设各方共同参与探讨。

  通过分析总结相关数据,蓝皮书认为,应高度关注未成年人作为网络生态主体的重要作用,明确未成年人赓续网络强国的使命任务,通过未成年人、家庭、学校、行政部门、科研部门以及网络服务提供机构等社会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保障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权益,构建适宜未成年人发展的网络生态,为推动网络强国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蓝皮书主编季为民表示,应该把“青少年如何成为网络强国新一代”作为互联网与青少年议题的核心,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而且也需要给社会公众、家长和未成年人传递这样的信念和理念。网络强国的责任赓续和使命担当应该成为青少年网络运用和素养教育的重要主题,通过媒体和教育议题设置等引导、激励青少年学习新技术、发展新技术,在教育引导中将青少年的发展目标聚焦于: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好地学习新技术;如何在互联网的运用中发挥协同创新创造作用;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好地进行交流、交往,拓展与世界各国青少年的联系与友谊;如何通过互联网和新技术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文明等等。

  在全社会破除“未成年人是网络空间弱势群体”“网络是侵害未成年人的洪水猛兽”等偏见,形成全社会支持未成年人学习创新技术的科技向善风尚。一方面,深化对“未成年人与互联网”关系的认知和重视;另一方面,避免陷入负面认知陷阱和过度焦虑。要给未成年人积极用网、更好用网以实际具体的指导,提升网络素养教育、数字公民教育的水平和作用。要引领未成年人正确认识互联网、合理运用互联网,形成全社会重视引导未成年人互联网健康理性运用的舆论和共识,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