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宣讲参考

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不断提高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成效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01 00:00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对养老问题的高度重视,彰显出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仅是每个家庭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不仅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民生工作的重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高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成效。高度重视并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9.8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92%,老龄化进程仍在继续,已经接近国际上深度老龄化的标准。这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高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刻理解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要求,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完善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加强设施适老化改造,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要用好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和“时间银行”等创新做法,鼓励党员干部、年纪较轻的老年人、退休人员、志愿者,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要统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大力发展托育机构,推动城乡规范化标准化幼儿园全覆盖。

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下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10件民生实事和20项民生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展社会事业,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持续完善分配机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从解决老年人问题入手,更加卓有成效地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