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宣讲参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1-08-31 00:00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河北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转型迈出新步伐。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处于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进一步巩固经济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始终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要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落实我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建好用好重点承接平台,积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要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优化承接布局和承接环境,统筹启动区、起步区等组团片区开发,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紧紧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加快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要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大做强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开展“万企转型”行动,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要紧紧围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开发区优化整合和能级提升,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要紧紧围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全力抓好“两新一重”项目和立市立县产业项目,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沿海经济,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确保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我们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