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党的建设

省社科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8-24 10: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细,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省直工委通知要求,7月16日至8月14日,以各党支部为单位,我院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热烈、严肃认真,达到了统一思想、红脸出汗、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之初,省社科院党组制定《中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其中重要环节,并进行安排部署。7月16日,在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机关党委结合我院实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通知》,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方式、时间、参加的人员和领导发挥带头作用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一安排。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掌握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时间,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的具体程序。

领导模范带头。7月29日下午,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院办公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发言并进行点评。康振海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在推动我院各项工作上见实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王东峰书记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回答好“四问”要求结合起来,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康振海同志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和一二级巡视员分别深入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点评。

主题鲜明突出。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院属各党支部突出活动主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围绕主题,带头检视本支部和本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汇报党史学习教育收获,检视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程序规范严格。院属各党支部严格按照省直工委通知要求的程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对照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盘点和检视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淬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履职尽责和服务社科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查摆问题,检视问题情况,剖析问题原因,做到了查摆问题不遮掩、互相批评有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预期效果。会前,做好检视学习准备,增强标准意识,深入总结剖析工作中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办公室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明确职责定位,自觉对标对表,为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打下基础。会上,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报告党支部检视问题不足情况,明晰解决问题方向和举措。每个党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济研究所党支部批评认真严肃、辣味足,针对性强。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态度端正,程序严格,学习深入。《河北学刊》党支部紧密结合编辑和出版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站位,党员自我剖析认真深入。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准备充分,党员发言积极。会后各党支部紧密结合职能任务和工作实际,认领工作任务,按照梳理的问题清单,逐项逐人对账定责,抓好整改落实。科研组织处党支部认真梳理科研服务管理、中心智库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提高工作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创新工程任务。

指导及时有力。在前期调研指导的基础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姬明发亲自列席参加院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省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肯定。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在院党组书记亲自领导督促下,院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做出明确安排,梳理统计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对有关要求进行详细解读,指导提醒各党支部按时保质召开,确保我院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如期全面开展,按时高质完成。13名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分赴联系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支部工作和会议召开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大家盘点收获,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党员的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达到了提神醒脑、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的目的。全院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焕发蓬勃朝气,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了把个人融入到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潮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信心与决心。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