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全国社科

“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开幕

2021-07-13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6月29日上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自治区文博院主办,自治区博物馆承办的“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克孜尔开勒迪·阿不都腊合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副主任(副局长)肖健,自治区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艾尼江·克依木共同启动主题陈列展。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范崇民,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自治区工商联一级巡视员郭小青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徐锐军主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主持开幕式 主办方/供图

参展领导共同启动主题陈列展 主办方/供图

  主题陈列展坚持“中华视角、讲好故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原则,分为“共拓中华疆域”“共书中华历史”“共创中华文化”“共铸中华之魂”4个篇章,沿着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轴线,从灿若繁星的历史人物和浩如烟海的历史事件中,精心选取近百个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通过400余幅经典图片和近百幅(帧、件)精美艺术作品、珍贵视频影像、雕塑装置,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全方位、立体化、全景式生动讲述新疆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壮阔史诗。

  克孜尔开勒迪·阿不都腊合曼在致辞中指出,“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行的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的形象化呈现,是新疆社会科学界、文化艺术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唱响“五好”高昂旋律、推动主题宣传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展览从2020年9月开始酝酿,从准备到立项,再到今年3月的组织和实施,直至开幕,历时近1年,历经数次论证和调整,几经打磨并不断完善,力求以最佳呈现效果为人们奉献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旨在用中华民族共生共长共融的历史事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展览非常形象、生动,让人在看得懂的同时,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深刻含义。通过展览可以使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牢固地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马克思主义‘五观’,助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田卫疆说。

  参观完展览,新疆品牌经济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阿不力克木·侯赛因兴奋地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新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看完这个展览,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各民族要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陈列展将从7月1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相信该展览也将成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打卡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文博院等单位部分党员干部代表;自治区社科联专(兼)职副主席、常委及自治区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同志;自治区社科界、文艺界参加展览筹备工作的专家学者、文艺家、摄影家参加开幕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