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党的建设

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发展合力 共谱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乐章——省社科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7-06 14:02   来源:本站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6月24日,在石家庄市方北大厦(B座)三楼会议室开展的“红色楼宇大讲堂”宣讲活动结束后,在场的30多位党员群众在主讲人——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来福同志带领下,全体起立,合唱了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送给党的赞歌高亢嘹亮!

2021年7月临近,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五级宣讲网格一场接一场掀起理论宣讲热潮,专家理论分析阐释掷地有声引领主流舆论,李大钊同志生平和思想、抗日根据地史等党史研究专项立足燕赵大地讲述“河北红色故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解决急难愁盼……

一、群雁高飞头雁领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势头正旺,取得了初步成效。

3月3日,省社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省社科院作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院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3月3日,召开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吹响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作动员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精心组织、全力配合,确保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一时间成立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康振海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文字材料、实践活动、新闻报道四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落实。

积极参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院党组先后选派4人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工作,选派5人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对标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五张图”,发挥我院社科理论研究和人才优势,梳理确定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10个系列45个重点项目,逐一细化计划书、流程图、效果图。紧扣目标任务,坚持挂图作战,立足职能特色,精心谋划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哲学社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特色开展。

群雁高飞头雁领。省社科院紧抓“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让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党组一班人以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实地研学、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学习。上半年,共开展8次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先后赴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骆驼湾村、西柏坡革命圣地等地开展主题研学,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前夕,院党组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全面开展讲党课活动。

4月16日,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骆驼湾村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

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多重覆盖,细化制定全院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开设河北干部学院专题网班,先后组织开展全院范围的主题党日、读书班、交流会、演讲、征文等活动10余项。

4月19日,省社科院召开“忆百年党史 踏崭新征程”主题演讲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院领导班子坚持组织在先、学习在先、行动在先,一路沐浴历史光辉,一路寻根溯源,一路深学细悟,不断引领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二、发挥职能担使命

“听完专家们讲党史,感觉自己的内心很受触动,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的感受。现如今,我们的吃食越来越精致,穿着越来越讲究,住房越来越高大,我忘不了是谁赋予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更忘不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帮助了我。作为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我们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6月18日上午,70多岁的老党员焦景禄在“红色社区大讲堂”联合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动情地说……

6月18日上午,在裕华区东苑街道国际城小区开展“红色社区大讲堂”活动,院二级调研员郑英霞为群众作宣讲

既要学好党史,更要讲好党史。省社科院作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党史宣讲普及,是我院发挥职能优势的一项重要工作。

选派宣讲专家加入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按照省委安排赴各地开展党史宣讲。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衡水、沧州、廊坊、雄安等地的部门、高校和基层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问计活动。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宣讲新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各级广播电视等开展网上宣讲、视频宣讲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开展“面对面”“零距离”基层宣讲。“红色社区大讲堂”、“红色楼宇大讲堂”等特色宣讲品牌活动走进大街小巷……截至目前,共举办基层宣讲60余场次,直播宣讲10期,开展基层调研活动30余次,组织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开展“进农村”“进社区”宣讲活动2万多场次,受众超过60万人。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贡献了应有之力。

6月22日,我院专家宣讲团走进邢台信都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5月29日,“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在邢台学院举行了启动仪式。“早就想看《建党伟业》,可惜院线早已下线,这次不出校门就能看到这么经典的影片,感觉特别期待!”启动仪式上,邢台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吴桐兴奋地说。开展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活动,是此次普及月安排的100项重点活动之一。

5月29日,“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在全省启动

此次社科普及月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共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重四创五优化”“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五大专题,安排277项活动,其中重点活动100项,全省300多个单位的5000余名专家学者、社科工作者参加活动,辐射受众超过50万人。

三、研究阐释强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社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加强河北省红色文化经典研究、燕赵学术思想史研究、李大钊同志生平和思想研究、抗日根据地史、北学研究等专项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重大专项研究成果,有效推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落到实处。

6月23日,在张家口市召开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文献整理与研究暨《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大系》学术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跃进等来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来自各单位的17位专家代表作大会发言,议题涉及革命文艺文献整理、革命文艺创作方式方法、革命文艺研究中的历史语境与田野调查等诸多方面,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院编撰的《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大系》丛书,整理了包括晋察冀代表作家代表作品选、《晋察冀日报》文艺文献全编、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文艺文献全编、《晋察冀画报》文艺文献全编、《晋察冀日报人物志》、《河北红色文学史》等六个部分共60册的文艺大系,全面系统总结了河北红色经典文本、历史文献和研究成果,是对河北文艺史研究、中国现代文艺史研究具有开先河意义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与学术价值。

省社科院编撰的《华北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文艺大系》丛书

5月至6月,先后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时代‘赶考’精神的熔铸与弘扬”学术研讨会、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省社科院(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会议,会议形成的综述报告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5月15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时代“赶考”精神的熔铸与弘扬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6月1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省是红色资源大省,省社科院立足区位优势,发挥专家库作用,加大理论研究和理论文章刊发力度。组织推荐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文章4篇,推荐2篇参加中宣部研讨会。列出西柏坡精神、李大钊精神、塞罕坝精神、抗日根据地研究等红色资源选题,组织院内专家开展专题研究。院党组书记康振海带头撰写《奏响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河北乐章》《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永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弘扬塞罕坝精神 加快建设美丽河北》等重点理论宣传专题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百年党史中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刻全面的理论思考,结合河北特色实际,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撰写《李大钊对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国家治理视域下华北人民政府制度建构》《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河北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壮举》《从革新到革命: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一批理论文章。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级权威报纸和《河北日报》等省内重点报纸刊发理论文章41篇。省社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被中央媒体CCTV4报道1次,被学习强国平台、河北日报等媒体报道7篇次,被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4篇信息。通过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报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舆情分析报告13篇,被采用5篇。

四、为民办事见真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8日上午,河北省社科院“老党员驿站”在科研办公楼11层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

老党员杜荣水看着眼前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激动地说,“咱们院老干部协会早就成立了,活动很多,但一直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新建成的‘老党员驿站’,让会员们有了一个精神家园。”

“老党员驿站”的设立是省社科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9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6月18日上午,河北省社科院“老党员驿站”在科研办公楼11层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

“党史学习教育不只体现在增强理论认知、传承伟大精神上,更要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院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中之重,以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解决社科基层困难事、院内群众烦心事入手,加大调研力度,切实找准问题,对症施治。

——将解决全省社科工作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到石家庄和衡水社科联、保定地区社科研究基地、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建议;联合中国知网免费向全省社科工作者开放《党史学习专题库》《中国党建知识资源总库》等数据库,已为试用申请单位55家单位提供了数据服务,累计使用量3684469次。

——开展志愿服务,为社会公众办实事。组织维护交通秩序服务活动38次,关爱老革命老党员活动35次,组织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小册子100余本,参与“中小学近视防控公益募捐”活动335人次、捐款14510元。

2021年6月,省社科院院落一角

——为全院干部职工办实事,优化工作环境,开展院内路面整修、院落整洁绿化工作,平阔的石灰地面、亭台绿地点缀的院落,往昔雨天积水难走的困窘不再,碰上思维瓶颈的科研攻坚期又多了几处“换脑”空间;提升食材质量和就餐环境,进行食堂改造工作,拓展食堂大楼、升级厨房基础设施、新建高标准洗碗房,营造卫生、整洁、温馨的就餐环境和以院为家、安心科研的生活环境;积极筹建青年公寓,解决青年科研人员住房困难;面向全院党员开展征集“微心愿”活动,为提升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在建设职工健身运动中心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健步走活动……

聚涓滴以成江海,积跬步乃至千里。做好“为群众办实事”的每一件小事,尽力而为、循序渐进,才能不断凝聚社科事业发展合力,共谱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乐章!——就如同我们的党,经历艰难险阻、生死考验,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才迎来风华正茂的崭新时代!

4月13日,省社科院开展“干部职工健步走”活动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省社科院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照年度重点工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全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奋力开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