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党的建设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省社科院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7-02 16:40   来源:本站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社科院各党支部参观红色遗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党日活动。

忆峥嵘岁月 铸坚定信念

“七一”前夕,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山西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阳泉市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城市,阳泉市狮脑山是当年百团大战的战场。参加人员观摩了百团大战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的200余幅珍贵照片、900余件实物等大量文史资料,聆听了详细的电子讲解,充分领略了百团大战的辉煌战绩。参观纪念馆后,参加人员赴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观摩国师校史、牺盟会与山西新军简史等陈列展览,充分了解了国民师范为中国革命,特别是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

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陈列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党日活动增强了支部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不断提升自己、奉献自己。

将党建与业务深融合

6月28日,新闻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观摩新华网“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进行党史新闻宣传实践调研。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在河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新华网河北频道等联合举办了“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网络直播系列活动。本次直播活动来到了“抗大纪念馆”,新闻所全体人员跟随直播进行观摩和学习调研,并接受党史教育。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自1940年11月由延安辗转迁址到河北邢台,朱德、邓小平、刘伯承、罗瑞卿、何长工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此生活、学习、战斗。通过参观,大家对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史新闻宣传实践调研,不但深刻感受了革命前辈所经历的艰苦而光辉的岁月,思想上受到洗礼,还获得了我省主流媒体利用新媒体进行党史新闻宣传实践的一手资料,将就此课题开展深入研究。

同过政治生日 铭记入党初心

6月29日,经济论坛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科研人员赴邢台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开展“同过政治生日,铭记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太行八百柱天峰,多属无名少有名。骨立东方横铁壁,肌伸华夏挡屏风。”参加人员在抗大陈列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抗大纪念馆,认真感悟校歌校训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革命情怀,领会历史陈列背后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伟大精神。

参与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认真接受红色洗礼,将抗大精神发扬到工作生活中去,让这座“将星摇篮,革命熔炉”时时刻刻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让抗大薪火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党的百年献礼。

火种之光 代代相传

6月25日,河北学刊杂志社党支部与党外人士一行4人,由党支部书记把增强同志带队,前往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及饶阳县五公镇“耿长锁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923年,在李大钊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弓仲韬等三人在台城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在广袤农村播下第一粒革命火种。参加人员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河北学刊杂志社党支部参观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随后,杂志社党支部一行前往饶阳县五公镇“耿长锁纪念馆”。耿长锁是建国初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1943年他最先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组织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互帮互助、合作劳动,在全国尚属首创,五公村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典型。

通过一件件文物和照片,党支部成员亲身感受到了先烈、英雄模范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参加人员在办刊过程中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河北学刊》跻身全国名刊而奋斗。

用好红色资源 重温红色记忆

“七一”前夕,办公室党支部分别赴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地道战遗址、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等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办公室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克服所属党员干部群众人数多、工作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以党小组为单位,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活动。各党小组分别选取了河北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中的“抗日烽火——太行抗战红色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红色之旅”两条线路。活动中,党员干部在冉庄地道战遗址了解波澜壮阔的抗日斗争史,领悟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西柏坡纪念馆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体悟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核心。

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以史为鉴,把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

“七一”前夕,院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赴塔元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大家参观了文化长廊、村史馆,仔细聆听村庄建设发展历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讲解,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实干作风和改革精神,感受到塔元庄村党支部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在展厅前,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吉跃同志带领下,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儿,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