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中心组通讯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讯2021年第8期

2021-04-30 11:05  

● 中心组学习动态

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宣讲报告会上强 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 上下联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 县(市、区)纪委书记论坛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广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宋明顺

● 经验交流

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学习教育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中共赵县县委



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宣讲报告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上下联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4月24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并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

陈晋在专题辅导报告中,紧紧围绕“从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 这一主题,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出发的”“新中国是怎样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新中国成立的光荣历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专题辅导报告坚持政治站位,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生动鲜活,给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令大家深受启迪、倍感激励。

王东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精心组织,深入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进一步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上下联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王东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二要坚持面向基层深化宣传宣讲, 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讲师团作用,用好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一二九师纪念馆、阜平城南庄、塞罕坝机械林场等红色资源,组织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精心开展基层宣讲,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三要坚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抓好“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治安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100周年。

在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和中直驻冀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宣讲报告会。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广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宋明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动真碰硬,敢于亮剑,从严正风肃纪,铁腕惩贪治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把好政治方向,运用科学理论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二是抓好政治监督,忠诚履职尽责。要突出政治性,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传导责任,督促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督促“一把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三重四创五优化”、“双进双产”、清廉广宗建设等重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三是强化源头防控,构建党内政治生态监测预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控,列出权力运行“三项清单”,着力消除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明确职责权限、风险等级,建立防控措施,完善制度体系,做到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先,纪律带电,约束从严,促进依法按制度用权、管人、办事,最大限度地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干部作风,激荡清风正气。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要有迎难而上的担当,不怕得罪人,不怕苦累,遇到问题不上交、不下压、不外摊、不后拖,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一环拧紧螺栓, 以良好工作状态和扎实作风争创一流业绩。二是紧盯关键节点,全力纠治“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盯紧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节点,抓住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运用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细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整治,不松劲,不止步, 使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三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滋生蔓延。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抓手, 把脉问诊,精准画像,列出负面清单,从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会议负担、文电负担、背记负担、迎检负担、登记统计负担、公差负担入手,下气力整治“文山会海”,破除“穿靴戴帽”,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注重源头治理,做好“加减法”,强化专项督查,倡导求真务实作风,为基层“松绑减负”、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以从严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

严厉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一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出重拳,下猛药,根治“顽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 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下沉监督执纪,护航乡村振兴。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监督在一线发挥、成效在一线检验。充分发挥协作办案区作用,组织联动监督组深入乡村、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审查,切实做到发现快、审查快、处理快,实现巡察与纪律审查的无缝对接,为乡村振兴“体检助力”。三是强化基层换届监督,确保风清气正。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专项检查作为严明换届纪律主要抓手,落实“十个严禁”要求,盯紧重点乡村、重点事、重点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扣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等突出问题,抓住提名、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开展“点对点”监督检查, 确保换届工作每个环节有据可查。对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一案三查”,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举措、铁的纪律和担当保证全县换届风清气正,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

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学习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中共赵县县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赵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创新教育载体形式,以深学促实干,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航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以做好 10 项民生实事为重要抓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领航员”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 积极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习。领导干部带头作出学习示范,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交流,全县 99 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开展党史集中学习 3 次,专题研讨交流 1 次。发挥党史自学作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出“日读一小时”“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强国中的党史学习”等学习活动,赵县供电公司、生态环境局赵县分局等 23 个单位举办党史专题读书班,通过持续不断的党史学习,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 2021 年党员、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已举行培训班两期,120 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在干部网络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班,6964 人名在职干部参加学习。全县 709 个党组织发挥“三会一课”作用,组织党员 29437 名党员参加学习。各级党组织纷纷利用“云党课”“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学习,逐步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践导学”的学习体系。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重走赶考路”主题教育活动,组织 100 名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党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瞻仰参观。县教育局组织全县校长和部分思政课历史课教师 30 余人,到正定塔元庄参加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举行“学党史 祭先烈”活动,清明节期间,在全县 3 个县烈士陵(墓)园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15 场次,设置革命英模事迹展板,通过讲解员现场解说、现场瞻仰参观和邀请老革命现场讲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1500 余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3000 余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了学习活动。

二、汇聚宣传力量,宣讲队伍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员”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4 月 9 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动员会,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行动员部署。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秋印做宣讲报告并讲话。会后,县委宣讲团、县委党史专家宣讲团和各级宣讲队伍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宣讲, 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集中宣讲 132 场次,11610 余人参加学习。目前, 各级宣讲队伍、包村干部利用“红马甲”“小马扎”等分散式、面对面式宣讲形式正持续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宣讲。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社会宣传。在县烈士陵园、赵州桥、豆庄惨案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设立户外宣传展牌、增加党史内容讲解等形式,多角度讴歌赵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实践,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发挥文艺宣传“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创新开展“文艺讲党史走基层”活动,通过表演情景剧,演唱《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 演唱《智斗》等革命样板戏经典唱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艺宣传, 共开展党史文艺演出 30 余场,使党史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家”。把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身边做得“有声有色”。团县委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诗韵梨花》诗歌朗诵会,在全县各中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各乡镇在农村广播站播放党史学习内容,在学校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电视台持续播出革命样板戏、红色影视剧,充实城乡公益广告的党史学习内容,更新新设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 500 余幅(块),做到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

三是汇聚融媒体党史教育宣传力量。在融媒体中心和政务新媒体分别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及时报道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截止目前,县电视台在重要新闻时段播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23 期,融媒体中心和政务新媒体播发稿件 58 篇。

三、以深学促实干,职能部门当好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服务  员”

精心谋划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三重四创五优化” 活动等相结合,重点实施了 10 项民心工程,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新办法,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用劲发力,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坚持开门搞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生态环境局赵县分局等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组织乡村干部下村开展“三农”政策宣传 58 场次。赵县是梨果大县,农业农村局利用春季梨树管理的关键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范庄镇、谢庄乡梨区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帮助梨农解决技术问题,促进增产增收。县卫健局组织医护人员深入 11 个镇开展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公益活动,受益群众 300 余人,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