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孙继民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1-02-05 16:41   来源:本站

近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孙继民教授的著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该著作为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系列结项成果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是我省成功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第一个课题。

该著作分为整理编和研究编两大部分,共253.2万字。其中整理编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及《黑城出土文书(汉文文书卷)》所收录文献进行了文书学整理,主要包括定名、题解、录文、标点、校记和参考文献等,共计收录了目前已公布的2184个编号中国藏黑水城汉文书。研究编则汇集了相关研究论文20篇,其中军政文书研究7篇,主要就元代肃政廉访司刷案制度及“刷尾”工作流程、元代诉讼当中的识认状书式及作用、亦集乃地区“朵立只罕翼”和“忽剌木翼”两支驻军的来源、元代牌子头制度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经济文书研究6篇,主要就元代契约关系与社会秩序的形成和运作机制、诸王妃子分例发放、酒醋课制度、官吏俸禄及养济院钱粮领取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儒学礼仪文书研究4篇,主要就元代府学管理和祭祀钱粮申领程序等进行了分析;古籍、佛经文书研究及其他3篇,主要就黑水城出土古籍、佛经残片进行了复原缀合及重新定名。

该成果有若干学术创新点:首先,该著作进一步明确了“黑城学”以文献出土地命名的学科性质,黑水城文献作为近代以来与甲骨文献、简牍文献、敦煌文书并称的“四大考古出土文献”的学科地位也得到学界的进一步认识和肯定;其次,在黑水城文献整理过程中,通过借鉴、倡导敦煌吐鲁番文书整理规则,走出了一条规范古文书整理乱象、探索中国古文书整理范式的新路径,为改变古文书整理各行其是的乱象、规范古文书的整理方式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成果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