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学科前沿

河北大学薄建国教授著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0-12-21 17:26   来源:本站

来源:河北大学网

近期,河北大学薄建国教授著作《产学研合作法律制度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最终成果。全书采用“总—分—总”的结构框架,运用历史研究、比较研究、法律文本分析与案例分析方法,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产学研合作的法律制度。

该著作进一步拓宽和完善了教育法学学科领域。在学科理论基础方面,从产学研合作的法律关系上对产学研合作的合作主体、权利义务、合作模式和法律形态、法律地位、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在学科的应用价值方面,一是对产学研合作的合同制度和知识产权制度进行了重点分析;二是对产学研政策法规的、主体、科研经费与设备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权益保障等方面探索了建构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学研法律制度体系。在学术价值方面,研究的创新点主要包括:一是对科研主导型、企业主导型、联盟型合作模式,以及产学研契约型、法人型两类法律形态的比较分析,以及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联盟型、法人型产学研法律形态优越性的分析,例如对于法人化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混合型所有制产学研联盟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制度创新的探索都具有前沿性。二是对产学研合作政策法规的纵向结构和横向体系方面的分析,以及知识产权归属中创造者所有原则等理论分析都具有创新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