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学科前沿

长江学者高旭东教授应邀为河北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师生讲学

2020-12-21 17:23   来源:本站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网

2020年10月9日,长江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杰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旭东先生应邀为河北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鲁迅与尼采》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及校内外师生百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王春景教授主持。

高旭东教授以“尼采,一个‘真诚的疯子’”和“鲁迅,一个‘狂人’”开场,指出两人在思想上的联系,强调了鲁迅的创作在现代文学中难以超越的哲理高度;之后,高旭东教授在五四文学的大背景下探讨鲁迅与尼采的关联以及他们与本国传统的不同关系。西方文化以否定前人的批判性为特征,尼采则将这种批判性推向巅峰。鲁迅拿来了尼采主义的否定性与批判性,对中国文化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反思。但是在另一种意义上,鲁迅与尼采又极为不同,因为从二人与各自文化传统的视角看,激烈批判基督教的尼采却是基督教文化的真正产儿,而激烈批判礼教的鲁迅则是儒家文化的精神苗裔。因此,在研究中国文学时要强调中国的传统。比如五四文学强调的浪漫主义与西方浪漫主义有着很大的差异,西方浪漫主义有着反科学的一面,是对现代性的反思,中国浪漫主义并无这一维度;五四时期的现实主义也与西方现实主义有着诸多差异。高旭东教授从鲁迅与尼采和传统的关系进行了丰富细致的阐释分析。

讲座结束后,高旭东教授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师生就比较文学研究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使师生深受启发。高旭东教授还以古今中外学者的大量案例,鼓励在座的学子充满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在学术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

高旭东教授的讲座不仅让与会者获得了知识和研究的方法,更让师生认识到学术研究的现实关怀和社会责任,使大家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