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学科前沿

河北大学范明丽教授著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0-12-21 17:17   来源:本站

来源:河北大学网

近日,河北大学范明丽教授著作《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与制度设计——基于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的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是教育部课题“政府治理模式转型背景下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的最终成果。

基于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的背景,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行系统研究既是相关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也是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学前教育普及发展的迫切现实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该著作以“政府主导”发展学前教育为切入点,以公共服务型政府理论为基本视角,在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下建构理论分析框架,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个案剖析与规律探讨相结合的研究思路,综合运用文献法、访谈法、个案法等研究方法,较为系统地梳理了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深入分析了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问题,并对其主要影响和制约因素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借鉴国际经验和我国地方改革探索,力图科学把握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并进行宏观、顶层制度设计,有效推进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该著作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学前教育事业普及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来看,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对于明确、强化并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是破解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的核心与关键。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现状及问题的探讨,对于体制改革深层次影响因素的剖析,有助于清晰把握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的脉搏,对于进一步的制度设计奠定事实基础。第二,对当前我国政府治理模式转型进行研究,并探讨和分析政府治理模式转型对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影响,可以厘清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路和取向,科学把握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并确立适宜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特点的行政管理模式。第三,吸收和借鉴国际和当前我国各地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并上升为规律或模式,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行整体制度设计并把握其政策实施要点,实现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的有机耦合,对于构建适宜的、科学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推进并保障学前教育普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