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破解关键制约 夯实基础条件 加快推动首都“两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

2020-09-29 11:18   来源:本站

李会霞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提出“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下简称首都“两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路子”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张家口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加快推动首都“两区”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举办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全面小康面貌的迫切要求;是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之路的有益尝试。首都“两区”建设是一项社会性强、工程量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想尽快实现突破,必须要厘清“两区”建设的前提基础和问题矛盾,找到推动两区建设的关键“抓手”和“突破口”,然而,之前学界对如何推动首都“两区”由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却研究较少。该报告首次全面分析厘清了“两区”建设的前提条件和现实问题,找到了推动“两区”建设高效落实的关键“抓手”和“突破口”,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该报告是我省首个推动首都“两区”建设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的理论研究,获得省委书记王东峰等五位省委常委批示,填补了当前“两区”建设缺乏理论指导与实践依据的空白,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未来首都“两区”科学有序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会霞,1980年4月生,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成果处供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