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中心组通讯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讯2020年第14期

2020-07-31 17:14   来源:本站

目录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郑长忠 02

宣传部长论坛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建强基层舆论阵地…………………………………中共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高信 06

组织部长论坛

争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中共张家口市宣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韩瑞华 09

经验交流

河北武强:三大举措扎实推动就业扶贫…………………………………李珊珊 11

学者观点

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施芝鸿 1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

郑长忠

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由于这些内容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要思想的表达,而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蓝图,这就意味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既收入了这一伟大蓝图的内容,也包括了对这一蓝图的说明;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新时代开篇实践中阐释新时代伟大蓝图的智慧,也反映在谱写新篇章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内容。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绘制蓝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且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目标,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这就意味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绘制了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通过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成果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情况的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判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意味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伟大思想作为指导,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后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将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随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其他部分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内容都提出了要求和作出了部署。

在指导开篇实践中阐释新时代的伟大蓝图

从结构来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放在开卷的第一篇,而后才将其他91篇文章分成19个专题进行安排。这就意味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既可以看成是总论,也可以看成是引论,其他19个专题宛如分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各方面进行阐释。从内容来看,19个专题中所包含的文章,是在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以及按照十九大精神来指导实践工作所形成的相关思想和观点,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进一步阐释和深化。因此, 我们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篇实践,而阐释新时代伟大蓝图的一部说明书。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贯彻会议精神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说明。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判断、提出了新思想、形成了新战略,让全党全国人民了解和理解这些内容,就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顺利推进的前提之一。为此,大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利用各种场合,结合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大量说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一个专题的大部分内容以及其他专题中的相关内容,都汇集了这些成果,如《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

第二,在落实蓝图部署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阐释。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到本世纪中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进行了规划,因此,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就必须围绕实现这些目标采取重大措施。而要推动这些蓝图落实,就必须对其背后理念和逻辑进行阐释。为此,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各项重大措施推出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会阐述这些措施的历史意义以及其与伟大蓝图之间关系,从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进一步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大部分专题包含了这些内容,如,《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第三,在推进现实工作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党的十九大, 既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也是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党代会。党的十九大不仅对重大根本性战略问题作出决定,还对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之间的工作进行安排。在具体推进这些工作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许多指示和讲话,这些讲话既针对具体性工作,也遵循十九大部署要求,从而成为结合实践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的典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包含了许多这方面的内容,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

集中表达新思想及其新发展的重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所形成的新判断、所提出的新思想和所作出的新安排的一系列观点和讲话的汇编。这些内容既系统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中,也具体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说明以及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性意见中。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集中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著作,也是系统展现新思想与时俱进的经典文献,更是我们把握新思想发展逻辑的理想教材。

第一,集中表达新思想主要内容的重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党的十 九大上所作工作报告的全文;第二部分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 记对贯彻十九大精神所提出的要求,以及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开篇实践中的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而且其他文章是对这一思想的说明和阐释。 由于这两部分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本人讲的,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成为我们集中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著作。

第二,系统展现新思想与之俱进的经典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专题中,大部分文章和观点都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具体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讲话和指示。这些内容,我们既可以将之看作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生动阐释,更应该将之理解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成为我们学习新时代新发展内容的经典文献。

第三,具体学习新思想内在逻辑的理想教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收入了作为系统呈现新思想内容的十九大报告,也包括了对其详细阐释的其他文章;不仅展示了新思想内容和说明,还动态呈现了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新思想发展的具体过程;不仅对整体战略和意义进行说明,还对具体工作和方法作出指导。这就意味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从内容、过程和方法等多个方面,为我们立体地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是我们学习新思想的理想教材。(作者为上海高校智库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建强基层舆论阵地

中共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高信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深化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新时代, 需要遵循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目标,建强基层舆论宣传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充分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全媒体时代,媒体受众可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方式获取信息,信息覆盖全面延伸,传播效果立体直观,新闻采编与报道创新具有更高要求。传统的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媒体为满足人们对信息服务的新需求,纷纷拓展互联网传播平台,增加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和视频传播账号,推广客户端,为受众提供更多元化的新闻信息获取方式。在这个历史节点上, 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运而生,肩负起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新闻时效性更强。在电视、广播或报刊传统新闻报道中,信息传递效率偏低,人们往往在新闻事件发生一天甚至更久的时间后,才了解相关信息。全媒体时代,融媒体借助互联网传播媒介缩短了新闻与受众之间的时空距离,信息跨区域高速传播更加便捷,人们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能够了解相关信息,新闻时效性更强,新闻内容更为多样,人们可收到的信息成几何数量增多。

表现方式更多更灵活。传统媒体传播形式比较单一,报纸以文字图片为主,电视以视频为主,广播以声音为主。而在全媒体时代,融媒体可整合文字、图片、视频与声音,实现一次采编、多元发布,人们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收听收看方式。随着视频声像技术飞速发展,新闻传播平台增加互动功能,人们在阅读观看新闻后随时表达自己的看法,新闻互动性更强, 传播效果进一步优化。

宣传范围更广。在传统的报纸、杂志与广播电视传播新闻信息的时代, 用户群比较固定,新闻信息覆盖范围狭窄。全媒体时代,互联网终端智能手机日益普及,人们随时随地就可以发布、接收或传播新闻信息,人人都是记者,新闻随时传播,信息五湖四海。

全面增强融媒体传播效果

在激烈竞争的信息化时代,县级媒体要转变发展理念,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树立“用户至上”理念,丰富传播形式和手段,运用短视频等可视化表现形式,将内容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

注重标题“吸睛”。在当前的信息广泛传播下,受众每天接收的信息数以万计,吸引人的新闻标题,可使受众在海量信息中准确“定位”新闻, 点击正文。就此,在新闻采编中,采编人员需注重新闻标题的“吸睛”,通过生动化、口语化与潮流化的语言,提升新闻报道的宣传效果。

坚持“内容为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内容为王”是个永恒追求的主题。比如,受众关注民生话题,我们就要认真策划推出贴近实际的民生报道。在采编新闻时,需注重新闻内容的贴近性,越贴近受众的实际生活,越能产生有温度、有共鸣的报道,引发群众的思考,凝聚弘扬正能量。

加强互动传播。要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无互动不传播,有互动才精彩。因此,采编人员要熟练掌握图片、视频、交互类游戏或 VR等方式展示新闻内容,使新闻报道更具创新性与趣味性。比如,短视频凭借短平快特征,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采编人员可以短视频的形式,提高新闻采编效率,整合新闻热点,为受众提供时效性更强的新闻报道。作为县级融媒体实现互动性的一个标志,1万+的点击率是个不高不低的门槛, 我们要尝试并努力实现。

加快完善融媒体发展机制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适应全媒体时代的产物,在坚持舆论导向、社会效益先行的基础上,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等优势,完善工作机制,创新传播手段,广泛吸引优秀新闻传播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更加畅通高效的信息传播服务平台,形成媒体融合发展良性循环。

打造“中央厨房”。对县级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资源融合发展,打造时事新闻“中央厨房”,围绕地方中心工作,集中力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增强报道效果,扩大宣传覆盖面。

完善工作机制。对融合起来的各类媒体工作人员进行整合,结合自身优势合理化分工,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协调报道力量,从领导活动、中心工作、战线动态、地方特色、媒体关注等多层次协调安排,让报道力量广泛覆盖同时,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先进事迹进行关注报道,进一步增强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

培养新型人才。人才是创新全媒体时代宣传报道工作的第一要素。融媒体中心要挖掘培养现有文字、图片、视频、制作等人才潜力,培养全媒体新型人才。在坚持党管媒体的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在资金扶持、人才引进、机构编制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应有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争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中共张家口市宣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韩瑞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我们必须要牢记时代使命,争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在基层治理中,我们首先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排头兵,要常常叩问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对标、对齐,自觉对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成效常想、常评、常省,筑牢信仰之根、补足精神之钙、铸就党性之魂。要把“忠诚”二字镌刻于心,实施的任何一项政策、作出的任何一项部署,乃至做的每件事、说的每句话,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以坚定的立场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 切实做到在关键时刻检验党性,在服务中诠释党性。

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把工作做实做细,增强干事本领。正确对待每一个“简单”、每一个“细节”,下足“绣花”功夫,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全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满足于“做了”“做过”,要追求“做好”,提高专业化水平,练就“真本事”,以上率下、切实提升影响力。年轻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在工作中培养专业思维、在学习中拓宽专业知识、在执行中充实专业方法。在实践中出本领、在实践中求真知,培育自己敢打善战、舍我其谁的锐气,增强干事本领,努力成为熟悉理论的“政策通”,精通业务的“活字典”,擅长工作的“多面手”,真正把“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内化为职业操守和工作常态。

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

争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排头兵,除了做足自省的“功课”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提升自己。这就需要在自身岗位上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实现为官的价值。要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无功即是过”的进取精神来鞭策自己,以过硬的作风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对照党章党规、先辈先进,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把榜样的品格与追求内化为肩负的责任,外化为接续奋斗的动力。


河北武强:三大举措扎实推动就业扶贫

李珊珊

企业稳岗、公益专岗、就业补贴……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收官全胜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推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推动就业扶贫显成效。

支持企业稳岗,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武强县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工作的推进措施》等10余个相关文件,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进村入户采集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台账。同时在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招聘,为贫困户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在润旺达洁具等20余家支柱企业设扶贫专岗,241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充分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609名贫困群众在蒙牛、金音等龙头企业务工,256名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近就业。目前,通过企业扶贫专岗、龙头企业务工、扶贫车间稳岗就业,1106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优先安置重点对象,武强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岗位设置,每月发放400-600元的差异化工资, 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月发放400元的补贴。加强岗位监督管理,按照岗位职责任务、劳动强度制定各岗位的补贴标准,建立了计划管理、政策倾斜、双向选择、以劳定酬、协议服务、岗前培训、职责公示、绩效管理和督查检查等九项管理制度。细化公益岗位设置,在原来5种岗位基础上,又设置了管理服务类,政策宣传类,脱贫互助类三类共15种扶贫公益性岗位, 通过开发公益专岗,152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强化就业补贴,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武强县制定了《武强县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工作十项措施》,利用扶贫资金对贫困劳动力给予就业补贴和临时公益岗位补贴,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动起来”“干起来”,主动就业、增收致富。进行宣传,通过网络、电视、微信群等各类媒体, 全方位广泛宣传就业扶贫。进行分类制定奖励就业补贴政策,通过奖励先进典型等方式,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积极性。同时利用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公益岗位工作,组织开展贫困户就业脱贫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事例,编印宣传手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施芝鸿

统筹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打好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就是要让到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通过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所以,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对于接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关键战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的这三大攻坚战,可以理解为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决胜之战的三大关键战役。

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鲜明体现了守底线与守承诺的有机统一。所谓“守底线”,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对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所谓“守承诺”,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是事关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事关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的关键性战役。守底线、守承诺,必然要求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只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才能总体改善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气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充分体现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机统一。

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鲜明体现了补短板、堵漏洞与固底板、强弱项的有机统一。经济学中的“木桶原理”深刻表明,一个木桶如果有短板就装不满水,而如果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装不了水。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尽快补齐扶贫脱贫、污染防治中的短板;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则是在尽快加固“底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树立底线思维,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这就为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指明了决战决胜的致胜之道。

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重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抓、有力有序有效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就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作出全方位重要部署和具体指导,使三大攻坚战既势头强劲地齐头并进,又有条不紊地稳中求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良好成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为切实防控金融风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着力落实金融改革方案,确保新的金融监管框架高效运行。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同时,引领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高度自觉和忧患意识,既时刻警惕“黑天鹅”事件,又积极防范“灰犀牛”事件,防止外部风险演化为内部风险,防止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政治社会风险,防止个体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脱贫攻坚任务已接近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期间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 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这些重要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必须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一鼓作气、连续作战;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锲而不舍的努力,我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这是人类反贫困史上划时代的奇迹。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我国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使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重大改善。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而且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 PM2.5(细颗粒物)治理的发展中大国。2019年, 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3.4%, 比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8年降低4.1%。截至2019年底,全国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所有这些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丰富和发展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的科学方法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党和国家着力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需要按中央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防止其因疫致贫或返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需求激增、压力加大。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做到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全落实。针对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风险隐患, 针对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新情况新挑战,需要我们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特别是聚焦公共卫生、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进行前瞻性谋划和应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都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从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这个战略基点出发的,都是着眼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而提出的。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始终做到既最大限度发挥我国制度威力和治理优势,又最大限度扬长补短、固强补弱;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冲击的能力和水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