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展示

河北社会发展报告(2020)

2020-07-20 10:33   来源:本站

本年度社会发展报告就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生态环境、城乡融合和民生发展六个方面的内容,研究分析了当前河北社会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运用社会学实际调查法、历史比较法、指标评估法等研究方法,重点讨论了河北省生态修复、精准脱贫、风险防范、乡村治理、老年服务等社会热点问题,形成一系列智库观点,为河北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本年度报告以问题导向提出了三个创新观点:一是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需要积极引入慈善力量和互助机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二是生态环境治理进入精细化阶段,必须在标准化体系、科技化手段和社会组织参与等方面给予生态环境精细化治理。三是基层社会治理进入现代化创新阶段,需要重点选好党支部书记,使其发挥“领头雁”作用,重视社会精英和“新乡贤”基层治理的作用,增强基层社会自治能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