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重建马克思经济哲学传统(著作)

2020-05-13 10:24   来源:本站

步入社会历史舞台的马克思写有浩如烟海的文献,其中客观存在经济哲学传统。传统的核心话题是哲学与政治经济学的内在联系,表现出来的是互为内生变量,即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哲学的内生变量;马克思哲学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内生变量。互为内生变量的关系中存在极为丰富的经济哲学内容,该著作作为例证展示的是十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是马克思哲学,进而马克思主义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种原因的交错并存使马克思经济哲学失去了表示存在的机会,现有马克思主义一总三分格局中没有马克思经济哲学表示存在的理论逻辑空间就是证据。该著作基于马克思文献特别是政治经济学文献,结合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和哲学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运用回到原生态方法重新发现和再现马克思经济哲学传统,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找到新的学术生长点,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做出学术贡献,使马克思经济哲学研究,进而马克思主义研究升入更高境界。

该著作作者为河北大学教授宫敬才,由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在1500余种图书中被评为年度十大优秀学著作之一,在全国表示了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存在。

(科学成果管理处供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