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北宋词谱(著作)

2020-05-13 10:21   来源:本站

唐宋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词谱的编撰既关涉唐宋词理论的研究,也关涉唐宋词创作传统的沿续。该著作对北宋词调及相关体式在句法、声韵、声情等多个方面依作者、时代顺序作了全面总结归纳,首次对涉及北宋词调的现存两宋金元全部作品进行了地毯式清理。该著作在词调体式的列举、归并中,避免了万树《词律》对词调体式的过于简化,也避免了王奕清等人《词谱》对词调体式的诸多繁衍,更加符合两宋金元词人创作的本来情况。在著述体例上于前人词谱变化创新,更加完善,除“作家小传”外,主要内容有“调释”“体略”“图谱”“注释”四个部分,注释部分于词调“正体”创造性地采用了诗词笺注的体例,以韵为单位,对该体的字声、用韵、句法等情况,将前人研究成果和作者自己的判断,逐条分别列出,一目了然。该著作充分吸纳了清人词谱如《词律》《词谱》《词系》及现当代学人研究成果,既肯定前人优长,亦纠正前人谬误,清晰规范。该著作对《全宋词》《全金元词》词籍整理中存在的分韵、断句等大量问题的辨析,也会对当代学人整理校勘宋人别集有重要参考意义。

该著作作者为河北大学教授田玉琪,2018年5月由中华书局出版,2018年12月著作入选中华书局2018年度古籍整理类十佳图书。

(科学成果管理处供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