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成果推介

时培磊——第十三届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

2020-05-07 13:55   来源:本站

时培磊,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学博士。200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大学大学院中国研究科,获中国学博士学位。现任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学科带头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河北省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研究。

近年来,围绕元代的官方史学研究,明清时期有关日本的史籍研究,近现代史家的史学思想研究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时期有关日本的史籍研究”、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史学史视野下的柯劭忞与《新元史》研究”等多项课题。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汉二元体制下的元代官方史学研究”等课题。在《史学史研究》、《天津社会科学》、《文献》、《齐鲁学刊》,以及台湾《汉学研究》、日本《爱知论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次转载。主编著作《史学之史 倚京探津——廊坊师范学院史学史研究与教学论集》。“明清时期有关日本的史籍研究”荣获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专著《明清日本研究史籍探研》,在广泛汲取中外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明清时期有关日本的研究史籍做了系统的梳理,并联系这一时期的社会历史背景,深入地剖析了明清两代日本研究勃兴之原因。发掘前人未曾注意的张洪《日本补遗志》一书,并对前人关注较少的《日本考略》、《日本风土志》、《吾妻镜补》、《日本源流考》等史籍进行考析,运用中日史籍互证的方法对《日本风土记》与《日本考》二书之间的关系、作者、背景等问题的考论,超越了当今学界之各种说法。专著《临海东观——明清史学中的日本研究与认识》,挖掘出了明清时期学者撰述日本史著述中的史学史意识,从史学作品中探究编纂者的日本认识,以及由此反映出的明清时期的日本观问题,从“日本地位和整体形象观”“日本人形象观”“日本政治观”“日本文化风俗观”等角度勾勒了一幅清新、有序的“日本观”图景。论文《陈寅恪推崇宋代史学问题发微》,从陈寅恪对宋代史学推崇到无以复加程度的问题意识出发,考证出其含有主观美化宋代学术环境和宋代文化成就的内心向往。陈寅恪的主要动机是要找到一个汲取外来文化从而达到本民族文化兴盛,同时又具备实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理念的社会环境的时代,依此解析中国近代学术文化的出路。其对宋代史学的评价可以给予“了解之同情”,但不能视为学术上的定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