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中心组通讯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讯2020年第6期

2020-04-16 10:49   来源:本站

目录

●中心组学习动态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定不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

弘扬“赶考”精神 坚定必胜信心,在夺取双胜利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衡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6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8

专论在大考中彰显共产党人政治品格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 周振国10

●学者观点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晓明15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定不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今年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1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西柏坡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营养,从新时代承担的重大使命中激发革命斗志,进一步弘扬赶考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柳垂堤岸、花开山坡,阳春三月的西柏坡处处生机盎然。上午,王东峰、许勤、叶冬松、赵一德等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向五大书记塑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表达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弘扬赶考精神、拼搏竞进的坚定决心。

随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九月会议旧址召开。许勤、叶冬松、董仚生、范照兵、徐建培作交流发言,赵一德、袁桐利作主题发言,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大家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赶考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学习体会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

王东峰指出,71年前的今天,我们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西柏坡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党提出“进京赶考”和“两个务必”重大历史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饱含着深邃的政治思考,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定不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强化政治纪律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持续做好“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强化经常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抓好“三道防线”防控,加强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继续全面动态排查农村、社区和重点部位,持续加大对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支援力度,为北京和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要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全面超前摸清境外拟来冀人员信息底数,加强入境航班、班列、船只监测和管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检测、转运、隔离、留观、治疗等措施,防止疫情溢出扩散。要抓好复工复产防控,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强化公共区域和重点接触部位消毒工作,严格落实入口处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应急管理体系、救治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决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运行保障力度,强化企业帮扶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有序恢复运行,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大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力度,举全省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持续化解过剩产能,打造主导产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万企转型”行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 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自贸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加大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全面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水平。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要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完善农村“五位一体”和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构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立身之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要带头讲政治和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勇于担当担责,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始终保持思想艰苦、作风艰苦、工作艰苦、拼搏竞进的精神状态,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计划性、超前性、创新性、指导性和实效性。要带头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自觉坚守初心使命,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长征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弘扬“赶考”精神 坚定必胜信心在夺取双胜利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衡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1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赶考”精神,努力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

市委书记王景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吴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邸义、王金刚、李洪林、马福华、商黎兵、李克良、王伟、孙世岩、赵志强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志强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王景武指出,弘扬“赶考”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必须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紧密结合,系统把握、融会贯通,努力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转化为我市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

王景武强调,弘扬“赶考”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必须进一步增强必胜信心。要拿出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让“跟我们上”“我在防线在”“我先上”响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

王景武指出,弘扬“赶考”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必须进一步增强统筹本领。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科学排兵布阵、精准调兵遣将,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握指成拳的效应,把治理体系的优势最大限度转化成治理效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善用信息时代思维思考谋划工作,善用大数据等各类平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树牢理想信念,丰富各类知识,用以指导工作。

王景武强调,弘扬“赶考”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必须进一步为民排忧解难。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的事情。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看大、远事看近、实事办好,扎实做好20件民生实事,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放大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成果,深入做好风险排查整治和社会稳定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景武强调,弘扬“赶考”精神,奋力夺取双胜利,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拿出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工作干到位。要拿出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火线上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对议定的事、看准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 的拼劲抓好落实。要拿出打破常规、巧干善干的办法,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把全市上下的动力、活力、创造力有效激发出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努力形成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吴晓华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坚定政治站位上交出合格答卷,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齐心协力, 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要在科学精准防控上交出合格答卷,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不断巩固持续向好态势,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出衡水贡献。要在推动经济回暖和高质量发展上交出合格答卷,聚焦产能恢复、投资拉动、消费回补、扩大开放和三个圆满收官,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以丰补歉、以快补晚,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要在创新社会治理上交出合格答卷,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城乡治理制度、模式、手段创新,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在大战大考中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3月13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若干措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丁绣峰、陈学民、孙文仲进行交流发言。

张古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方向指引。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我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张古江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到国有企业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扎根”“筑魂”作为重大任务,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突出抓好各类党组织设置,确保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张古江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融合起来。围绕公司改革发展重点难点,把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公司长足发展,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准确把握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推动党的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张古江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从严从实,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级压实责任,健全考核体系,完善选贤任能制度,把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特别要精心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引导他们在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第一线建功立业。

在大考中彰显共产党人政治品格

周振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殷切期望,也是巨大鼓舞, 不仅对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继续拼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对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增强党性、锤炼本领,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之日起, 就把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与追求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领导全国人民在开天辟地的伟大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贯穿于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成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强大的政治优势。愈是艰险时刻,愈是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愈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并在斗争中锻造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 也是一次大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共产党人政治品格。

在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面前,人命关天,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英勇奋斗,在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磨砺责任担当之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救治和防控两条战线上,共产党员都是中坚力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疫情防控中, 部队、各省市区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与湖北同行并肩作战,不计生死、冲锋在前,抢救守护患者的生命,书写着中华儿女与病毒战斗到底的大无畏精神。在社区防控、疫情排查、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姿态战斗在第一线,以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全面抗疫的强大力量。

磨砺科学防控之智。人类对新冠病毒感染还有许多未知。必须依靠科学研究,揭示客观规律,实施科学防控战略和方法。党中央科学研判疫情, 制定科学的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为湖北及全国的科学防控提供了根本指导和保证,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的战略格局。在科研攻关上,充分发挥高级别专家团队的智慧,论证病毒本源、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治疗药品的研发、筛选、临床应用都迅速有序进行。在医疗救治上,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并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多个方舱医院,有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运用数字技术创新社区管理、组织动员、管理方式、排查方法等,织密防控网。

磨砺统筹兼顾之谋。统筹兼顾是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领导艺术、领导谋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行动,一方面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结合起来,把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结合起来,发挥各条战线和各个部门的职能, 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治理格局,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收兵。一方面采取差异化政策,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

磨砺组织实施之能。组织实施能力是打赢疫情防控的关键,也是检验“勇”“智”“谋”的尺度。只有具备强大的组织实施能力,才能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磨砺组织实施之能,首先表现在落实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其次是落实社区防控各项措施,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阻断传染渠道;再次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证供给群众生活需要, 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具备组织实施之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才能有力有序推进。

提高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增强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担当够不够、能力足不足,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疫情防控也是一次磨砺,是党员、干部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勇”“智”“谋”“能”中汲取力量,提高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增强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激发责任担当之勇,提高想干事的自觉。古人云,“勇,气也”。勇是一种气概,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勇既是个人无所畏惧的精神意志,更是为国为民、慷慨奋斗的精神力量。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之勇,表现为始终不渝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向人民负责、为老百姓做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想干事的自觉。

拓展科学防控之智,提高真干事的自觉。真干事,是党员、干部基本的责任担当;按科学规律办事,是真干事的必要条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防控是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从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到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防控;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到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广大党员、干部要真干事, 就要培养科学精神、端正科学态度、学会科学决策,以科学精神推动工作。

深化统筹兼顾之谋,增强会干事的本领。统筹兼顾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是会干事的重要体现。统筹兼顾首先是谋划全局,抓住决定全局的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集中各方面条件推动解决,促进其他次要矛盾解决,决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要动,形成协调推进效果,决不能搞单打独斗。要善于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各方面比例关系的分析,学习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注重总结实践经验,牢固树立辩证思维,切实增强统筹兼顾的能力。

提高组织实施之能,增强干成事的本领。组织实施之能是干成事的重要保证。提高组织实施之能,首先要吃透两头,深刻把握上级指示、政策、方案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的条件,从而形成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在具体实施中必须保持定力、克服阻力、排除干扰,形成合力。组织实施之能很大程度上依赖群众工作能力,关键是动员和组织群众的能力。组织实施之能强不强,归根到底要由人民群众评判,要看人民关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人民是否得到实惠,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提升。事实表明,只有不断提高组织实施之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才能把事干成、干好。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未有穷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徐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脱贫攻坚的困难增加,疫情成为今年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因素。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两者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在于认真研判两项工作目前的形势,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把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当下,基层扶贫干部肩挑防疫和脱贫的双重任务,需要树立疫情大局观以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各级政府要明确主体责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疫情严重的贫困地区,要在集中精力做好防疫的同时,转变扶贫的思路和方式,两手抓、两不误。疫情较轻或者无疫情的贫困地区,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应快速主动恢复开展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到位, 切实抓好扶贫的难点重点任务。具体来讲,各部门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以最大限度地消除或者减少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

做好动态监测及全面排查工作。首先,加强对脱贫群众的动态监测和风险排查。重点监测排查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按照扶贫工作中出现疫情变化因素等新情况,逐一排查,建立档案,持续跟踪,做好研判,开展疫中疫后的预警防范。其次,做好贫困地区群众、企业、产品等方面受疫情影响的摸底统计。确保对贫困地区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方面的情况了如指掌,做好统筹协调和应对工作。

多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劳动人口务工就业问题。密切关注区域内贫困群众就业状况,以及区域内外的用工需求,建立滞留劳动力台账,及时有效建立就业应对机制。首先,与用工大省、集中务工地区,甚至包括扶助企业做好用工供需信息共享。借助当地的报纸、网络和电视等媒介做好当地输出性用工招聘信息,开辟网上招聘绿色通道。盘活当地用工资源,实现部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发动当地企业、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省市一级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其次,开发一批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比如防疫工作中的巡查、后勤等岗位均可聘用贫困群众。再次,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的“四小经济”,发展“短平快”优质农产品,实现自主就业。

协助扶贫农产品进入绿色通道。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积极创建和开辟扶贫农产品销售、运输的绿色通道。主动帮助贫困农户寻找外销渠道,通过政府组织,集中对接电商平台,建立扶贫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线上渠道, 同时还可以创建区域性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有多家网店开发了农产品销售平台,直接对接因疫情而滞销的农户。同时,积极开拓当地市场,实现部分扶贫农产品的就地销售。

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积极复工复产。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是贫困地区脱贫解困的重要抓手,必须积极做好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以推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开通简化审批、备案等绿色通道,使其快速开工复产,并协助其打通销售和物流渠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实行“白名单制度”,落实税收减免、降减运营成本、贷款贴息等相关政策。建立疫情倾斜性扶持基金, 对相关企业和项目的补贴资金务必快速到位,帮助其逐步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重点关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群体。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的优势,做好贫困户的排查和预警, 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好预案。重点关注家里有确诊人员的农户,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其救治过程中的支出,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统一按医保支付,确保患者在得到良好救治的同时,不因救治费用支出数额大而致贫。做好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的监测和排查,快速协助其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外出务工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巩固前期脱贫成果。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影响脱贫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防止返贫致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开展疫中疫后的救助工作。如对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的小微农业,根据项目受损情况,通过疫情倾斜性扶持基金进行补贴资助。关注特殊群体,做好对符合低保、特困人员的临时救助,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的兜底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因人研究措施,及时帮扶,精准施策,确保后续工作的稳定性。(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